竞技风暴

胡德忠:一起不愉快事件的已证部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39 新京报

  我们把十运会期间发生的不愉快事件,统称为“**事件”。

  除了坊间的议论,几乎所有的“**事件”都没有一个正式的结语,估计,将来也不可能有这个结语了。所以有必要对这些“**事件”做一个求证,但我们似乎无从证实。

  惟一能看到的,就是每个“**事件”,都改变了一个人。

  十运会期间,发生了很多引发争议的事件,现在,这些事件基本上都已经尘埃落定,也渐渐被人们所淡忘。我们把这些事件统统称为“**事件”,大抵都是不愉快的主题。钟玲,只是这些事件中的符号之一。

  除了坊间的议论,几乎所有的“**事件”都没有一个正式的结语,估计,将来也不可能有这个结语了。所以,有必要对这些“* *事件”做一个求证,当然,我们暂时不可能得出是非结论,因为那是需要时间去沉淀的,但这些所谓的“**事件”给当事人所带来的影响,现在则可以一窥豹斑了。这就是我们已经证实出来的———当然需要再次强调,钟玲只是一个符号,一个样本,更多的东西仍然被挡在她身后。

  钟玲至今认为,她当初的所有言行都没有错,包括指责个别领导操纵

十运会艺术体操的比赛结果,包括在世锦赛开始前提出退役申请,也包括她回到柳州开班授徒。但是,这毕竟只是钟玲的说法,是无法验证的,而从法律角度来说最重要的证据至今仍然悬在空中,像天空里的云,若有若无。

  至于民间的那些判断或态度,实际上也并无理论上的依据,多数是建立在对弱者认同或同情的基础上,哪怕这种认同或同情正确率达到了99%,那同样是没有得到证实的。

  我们到底能证实什么呢?那便是“**事件”改变了一个人。现在的钟玲退出了国家队,在柳州市体育局的支持下开办了一所体操学校,带有营利性质的。工作之余,便是买点好吃的、好玩的东西,或者上网购物、聊天,过得也非常清闲自在。一句话,发生了“**事件”后,钟玲没到了世界末日,相反,仍然精彩。即是说,一个极其不愉快的事件对一个人的影响,大抵如此而已———况且,开班授课同样能为中国艺术体操事业做出贡献。这一切,便是已证的。

  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没有“**事件”的发生钟玲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呢?

  也许她会打消退役的念头,也许她拿到冠军后名正言顺的继续在国家队做一些事情,也许她会去大学完成学业,也许……总之,像那些没有经历类似的“**事件”的其他运动员一样,走一条正常的道路,一条常规的道路。但无论如何,她对于中国艺术体操的贡献可能是另一种方式,另一种结果了。

  而这一切,跟“**事件”本身一样,只能去猜测。此文结尾处需要强调的是,“**事件”已证的只是一小部分,甚至是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而无证的部分则是无穷无尽的,不管你如何设想都存在可能性,哪怕只是证明理论上的。而在全运年即将结束之际,历史却仍然很无情,它将很多很多“**事件”继续摆放在你面前,让你无法一一去求证,如骨鲠在喉。

  这才是问题所在:已证的太有限了,未证的却太多,太多。

  □本报体育评论员 胡德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