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晨报:天才的人文关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3:42 重庆晨报

  尼采说:只有我,才能毁灭我自己。伴随着诸如此类的天才呓语,梵高、海明威、川端康成鱼贯而行。

  天才总是以这样的方式离去,仿佛这原本就是他们的精神标签:不虚度的人生;跌宕坎坷刺激精彩的人生;集万千宠爱和一世骂名的人生。改变他们的命运轨迹,比创造他们更加困难,他们用自我毁灭的方式,让人生以自己认为完美的方式结束。

  天才总是这个世界的宠儿,但又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我曾经很鄙视那些用自杀方式结束自己生命的人,但我无法鄙视那些结束自己生命的天才,因为他们的境界远非我这样的俗人所能感悟,比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站在这样的角度,贝斯特以及和他一样疯狂的“天才”也许更容易,也更应该被理解:他们以自己的方式享受自己的人生,他们无视社会世俗以及道德伦理观念的束缚,他们理应被诟病甚至被谴责。就好像上世纪70年代英格兰国脚弗兰克•沃辛顿,他近于“无耻”的表白:“我最骄傲的事情是把一对漂亮的瑞典母女一起骗上床。”但

利物浦最伟大的教练香克利依然感叹:“这家伙在球场上是个该死的天才。”

  因为天才,所以骄傲,进而背离世俗的方向,这是大多数天才的轨迹。他们给予这个世界很多,他们引发无数的尖叫和顶礼膜拜,这是他们的幸运,也是他们的不幸,因为膜拜同样足以扭曲一个人的灵魂:所以贝斯特嗜酒如命恣意花丛、马拉多纳寄意毒品、鲁尼总是喜欢比自己年长一倍的风月女子,甚至连那个最接近“神”的乔丹,也一样沉湎豪赌。

  无意为他们的行为开脱,只是希望世俗给他们一些宽容,尤其是已经离去的贝斯特和加林查们。仅仅尊重他们遗留给这个世界的还远远不够,他们真正需要被尊重的是挣扎了一生的灵魂,毕竟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他们的苛求也应该适可而止。

  当然对于后来者的“天才”们,道德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范畴,更自制一些,更高尚一些,除了放纵和自我毁灭,人生其实可以有更完美的轨迹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