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换谁也不换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53 南方都市报

  这边火箭一数再输,那边球迷高叫换走姚明。NBA新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热闹。“换走姚明”的始作俑者是休斯顿火箭网上的球迷里克·布莱斯,经过中国网站一跟风,太平洋两岸的球迷发言如千层浪涌,万朵花开,甚至交换的方式都已经准备好。姚明=加奈特,或者等于国王的斯托贾科维奇+米勒;或者等于掘金的坎比、内内和沃特森或者一个选秀权……

  醒醒吧。就是从这些交换方程式中,已经说明姚明是不可交换的球员。姚明能顶这
么多队员,为什么不好好利用他。姚明和小麦虽然刚刚合作一个赛季,但已经证明他们是联盟中最好的双人组合之一,是火箭赖以发展和崛起的基石。虽然夏天转会换来的几个队员不甚理想,但是谁也不会疯狂到家里的门窗关不严就要去拆墙扒大梁的地步。所以在真正的NBA总经理眼里,没有人认为火箭队会真正交换姚明。

  球迷毕竟是球迷,言论不但自由而且豪放。但是在

火箭总经理和主教练眼里,球队的开季不利的原因有很多,需要逐一解说。如果能够把四连败的懊恼放在一边,仔细想想问题所在,其实心里大可不必惶惶不可终日,以至于要换走姚明,去把过去三年的重建工作推倒重来。

  那么火箭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看看球场的两端,一攻一守,火箭虽然连连输球,但是对手的得分也并不是太高,很少能过90分,但是火箭的得分更低,很少能过80分。这样一对比问题便十分清楚,火箭的问题关键是进攻不力,是命中率太低,是外围射手的稳定性和姚明在关键球的把握上火候不足。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也有很多,但是最主要有以下三个:麦迪有伤,老投手没有手感,姚明太疲劳。

  在换掉“姚明”之前,美国媒体曾经不止一次提出火箭应该换走现任主教练范甘迪。中国球迷甚至蔑称其为“范秃”?但是,美国民间的NBA专家之一特拉沃斯·克拉沃德却不认为火箭输球是范甘迪的过错,他提出的教练黑名单上第一个是国王队的阿德尔曼,第二个是超音速的维斯,第三个是纽约的老布朗,唯独没有

火箭队的范甘迪。

  克拉沃德换人的标准是球队的混乱程度而不是球队一时的战绩。火箭队虽然西部垫底,但是范甘地的进攻体系还是清楚的,防守也还值得一提,只是进攻的命中率太低,姚明没有小麦不行,就像小麦没有姚明的时候在魔术队两次拿下联盟得分王,但是球队则在深渊中挣扎一样。

  其实解决火箭的问题并不难,留下姚明,留下麦迪,其他人用最短的时间提高三分球命中率。火箭依然还是西部的劲旅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