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少点“思考” 先解决根本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43 中国青年报

  霍顿无缘国足顾问,原因有两个:一是足协无钱,付不起20万美元的年薪;二是教练委员会认为,国家队当前最需解决的是体能问题,于是先请个体能教练了事。

  缺钱的事儿好理解,但第二个原因却让人有点不明不白。国家队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谁能确定体能就该摆在第一位?

  足球是个技术活儿,我们这些外行人很难给出太多“建设性”的想法,例如请霍顿这事儿究竟该急该缓,就很难以加减乘除的方式算个清楚。国家队今年一连拿了两个冠军,说不定以朱广沪的能力,真能自个儿将中国队带出一片艳阳天。

  笔者的一位同事便很看好朱家军的未来,认为以朱广沪的资历和能力,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球队并不太难,况且

中国足球也需要培养自己的本土教练。作为坚定不移的“洋务派”,我一时找不到太多道理加以反驳,只好反问,为何日本、韩国以及绝大多数西亚球队仍要聘请外教呢?同事无语。

  这是个省事的法子,不需要思考,只要拿出最简单的例子就足够赢得口水战。人家的底子比你厚,成绩比你好,人才比你多,却仍要不折不扣地花钱满世界找人,莫非全亚洲除了我们都是冤大头?

  我相信朱广沪是个好教练,其敬业精神与好学态度有目共睹,但我更相信足球运动这门学问,绝不是靠背几本理论书或者看几场

电视直播就能悟得透的。朱广沪在国内教练中算是见过世面的了,但他真正和世界先进足球接触的机会有多少?这点朱广沪本人也应该有深刻认识,否则他就不会一次次公开表示,希望霍顿能早点来国家队担当顾问一职。

  有人说,中国人聪明灵活,善于变通,但却缺少一种“认死理儿”的精神,一些很简单的事情非要折腾出新花样来才能证明自己的智慧。此言不假,最起码在足球界,我们就不乏这样的“智者”,凡事都要摆出一大堆理由辩证、思考,就是不承认别人的月亮比我们的圆。

  好像也是那个“教练委员会”,一度在煞有其事的思考后,选择了阿里·汉而不是希丁克。这样的“思考”很多,“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足协一思考,还真不知道会干些啥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