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复苏中的“鬼影重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58 《足球·劲体育》

  鬼佬重来,似乎应该从佩特再来中国算起。11月13日,塞黑主教练佩特终在南京复仇成功,2比0击败国足。赛后佩特带着胜利者的骄傲,诉说着他和中国足球的渊源,饱含温情。有一段历史被他隐去了——年轻的他在一场比赛中断了腿,还挣扎着追了30米完成射门的佩特,凶悍如斯,却在执教申花和大河的两年中,给人一种半死不活的感觉。数次无法忍受麾下的无动于衷后,他曾仿照四野一些政委作战前动员的方式,语带讥讽地说,“你们都是有××的人,自己看着办吧!”言毕,他满以为即便当时不出现群情激愤,也会在比赛中杀得
人仰马翻,但随后死水一潭的场面还是让他心灰意冷。离开中国时,他还在自问,“我遇到的难道是一群政客?”

  如政客般麻木不仁的球员,想必过去两年在中国执教过的外教都遇到过,实际上在过去的两年间,中国足球整体都像一个休克的人,毫无生机。与其说佩特遇到的是他个人的执教能力问题,不如说是他的运气有问题,他没赶上中国足球的激情期,也没有像卡洛斯和米罗西一样,赶上2005年之后的恢复期——正如马成全在足协取消国脚转会限制之后所说,“规则的放开是适应当前形势和发展变化的,足协取消限制是为了刺激今年刚刚复苏的市场。”

  在经历了2005赛季的休养生息之后,在年轻人大面积占领一线阵地、球员薪水普遍降低之后,即使是2006年的升降级,即使很多沉寂许久的经纪人都纷纷动手,但中国足球这个刚刚复苏的病人并没有大动作,很多以稳为主的操作方式开始出台,于是,外教没有更新的面孔,以“鬼佬”回归成为潮流;土帅稳定地占领着阵地,而外援在必不可少的引进之后,是数量上的斟酌和质量上的考究。

  外教:回归者众

  卡洛斯到了九城,不待米罗西再战长沙,马米奇已经率先占据广州日之泉帅位。如果加上新近续约的图拔、福拉多,一些外教经纪人目前积极的撮合,“鬼影重重”方兴未艾。

  米罗西是洋帅中在华经历最为丰富的一位,他曾经两次入主四川,也在重庆、河南以及湘军中长期执教。除了在1997年率领川队历史上首次击败上海和大连,米罗西在华执教生涯都不太顺利。最令他伤心的不但是力帆2003年冲超失败,更是上次湘军没有办理好签证,以至于最后受到中国警方调查。这个故事还牵涉到24日(居然正好是西方的感恩节)登临日之泉帅位的马米奇,他当初作为米罗西的助手第一次来到中国。在马米奇看来,光是外表像007,不足以保证在中国足球存活。

  外教过去是香饽饽,他们带的是最好的球队,拿最好的待遇,但是现在,在接触米罗西之前,湘军已经被金志扬等人拒绝,这个帅位的待遇可想而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外教变得饥不择食了?实际上,包括获得过整座城市倾慕的卡洛斯,他和米罗西、马米奇在国际足坛上都没有什么名望,一旦和中国结缘,也就永远难以轻易割舍;新外教很难第一时间适应球队,所以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在中国待过的“鬼佬”们会纷纷回潮不是没有可能。

  土帅:仍旧吃香

  本土教练虽然上个赛季没有获得联赛前三名的成绩,但刘春明获得了第四,殷铁生的青岛复兴计划也初见成效,他们都对新赛季踌躇满志。柳忠长、谢峰,高洪波也都各自完成了俱乐部交代的任务,实在是对国产教练最大的褒扬。他们来自这个足球环境,因此也更熟悉球员和中国联赛的独特性,如果不是因为在一场川渝大战中两次神奇地离开指挥席,有着国际联赛资格证的马林本来无需在

辽足和重庆力帆之前游弋。当年塔瓦雷斯在环碧小墅的电视里看到高洪波当上U15国少主教练时,跳起来哈哈大笑,孤傲的他当然不愿意承认,中国的年轻教练取得了很大进步。外教不以拯救者自居,这是中国足球的进步。但是更多的俱乐部还是想更省钱。拔高了说,俱乐部用便宜外教,只是想试验一下是否会有雷哈格尔之于希腊的奇迹。抑或劳伦斯之于阿拉伯?这更困难,上个赛季,就连米卢在阿拉伯也不灵光。中国人请外教唯一的先进之处就是不会学习马来西亚足协,同时请一个德国人和一个英格兰人。指望他们一起工作?除非1944年隆美尔和蒙哥马利在北非并肩作战。

  外援:攻破全华班

  足协对外援的转会要求再次放宽,2006年6月30日之前的宽松期限,允许有三个,上场两个的竞争机制,让2005年的几个全华班也面临解体。本赛季中超三大全华班青岛、

冠城和力帆的排名分别是第7、9和14。而稍微在选援上用了点功夫的升班马武汉不但获得了联赛第5,创造了7连胜的纪录,并获得了中超杯。这个事实很难让俱乐部抵御好外援的诱惑。巴辛和扬戈等外援在质量上更进了一步,新赛季推荐外援的名单可望铺天盖地而来。对于外援的好坏实际上并不存在争议,长期以来,是否能够从球员收购中个人获利,成为了一些外援进入中国俱乐部的决定砝码——韦尔纳带来的德国门将曾经在后撤中站在了门框之外的底线上,大河的米罗万临走时被发现是一个鞋商,天津的两位西班牙外援是体育教师……也许是出于这样的担心,就连连续三年在顶级联赛中垫底的力帆掌门尹明善都一反常态,“明年我们不用外援。”不过其他俱乐部并不想因噎而废食,起码,2006还是一个买方市场。(吴策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