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孟晓琦:“纯种组织后卫”濒临灭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4:10 篮球先锋报

  □孟晓琦

  既然纳什并不比基德年轻多少,“助攻王”接班人的问题当然就要火烧眉毛。

  新赛季的助攻排行榜上,前六位还算是“三老带三新”,可是独占鳌头的纳什和老树开花的卡塞尔状态注定难以维持太久,每场尚有8.0次助攻的艾弗森则是百分之百的得分后
卫。剩下三人,巴朗·戴维斯和比卢普斯同样都是“貌似”组织后卫,惟一的希望便是T.J.福特了。

  偏偏,曾经的江湖老大基德眼里还没有福特的影子。

  今天的世道早已不比十几年前,所以你不可能再期待冒出又一个斯托克顿。多年前的斯托克顿可以稳定地保持单场15分的个人攻击力,然而他在电光石火间的第一反应永远是为“邮差”输送炮弹,这才是组织后卫的本色。

  斯托克顿之后,最具这种舵手气质的便是基德,而纳什也不过仿佛去年刚刚开窍,只是目睹纳什超负荷运转、基德年事渐高老态浮现,所谓“纯粹组织后卫”竟然有了濒临灭绝的危险。

  因为,现在的教练越来越不喜欢重传球轻攻击的组织后卫。二十一世纪NBA的潮流是位置模糊化,这种变化与国际篮球的大势所趋并无冲突,然而泾渭分明的一点在于,欧洲篮球乃至引领风骚的阿根廷篮球可以让其他任何球员位置飘忽不定,组织后卫却一定不会逾越雷池半步。刚刚称雄欧锦赛的希腊队组织后卫迪安曼蒂迪斯突破功夫不比吉诺比利逊色多少,但是欧锦赛决战他总共出手几次?2次。

  NBA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超音速今年显然是想重点栽培组织后卫里德诺,至今这名白人后卫的单场7.1次助攻也算是一流数字,然而超音速队上下居然对他的不满情绪不断膨胀,原因只是里德诺每场9.9分的攻击力“太过糟糕”。奇怪吗?普遍之下,最终也就成了见怪不怪。

  即便是身受国际篮球思潮熏陶,NBA很多根深蒂固的观念仍难受到震撼,如小前锋十有八九会去盯防对方的头号杀手,比如大前锋通常还是担当抢篮板的苦力,如此一来组织后卫就难免成为球队的三号甚至二号进攻点。比卢普斯的过度疲劳状态下降被认定为活塞惨败给小牛的头号导火索,而根本原因则是比卢普斯在之前的比赛中承担了太多的出手任务,可是“第四节杀手”有几只手几个脑袋?

  你以为组织后卫自愿被逼上“邪路”吗?烦心的事情在于,NBA如今有了越来越多的“组织小前锋”、“组织大前锋”,组织后卫不去练突破、练投篮又有何等出路?如果你不能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基德、纳什般的强势,最终的结果只能是被同化、然后退化,树立基德的接班人恐怕希望只会更加渺茫。

  基德看好德隆·威廉姆斯,一来恐怕是瞄准了德隆身上的潜质,二来恐怕还会感叹德隆赶上了一支好球队。在老帅杰里·斯隆眼中,控球的那个小个子永远应该是舵手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