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中超自由转会 被萧条挤爆的泡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17 《足球·劲体育》

  1952年都灵俱乐部用40000马克将名不见经传的射手海因策·斯皮科夫斯基从勒弗库森工厂食堂里买来,从此这位厨子进球如拾草芥;曼城队的神奇门将施特劳曼是战俘,所以只需要花费20镑的“特价”……这些东西,最近出现在一位中超总经理聊天的内容中。假如,中国的足球俱乐部总经理还能想下一个或者再下一个赛季的事情,如果这些俱乐部还将继续存在,他们有理由对这些几乎白捡球员的事迹倾慕不已。因为他们很快就要面对一个没有多少钱可供支配,但是必将要分出冠军、降级队或苟延残喘存活的赛季——抢在欧洲的冬季转会
窗口开始之前,2006年春季中国球员转会即将开市。

  球队转让导致最后的疯狂

  行市惨淡莫测,尽管升降级让很多俱乐部不得不打起精神,改造自己的阵容。但实际情况是,转会问题并不是让球员最恐慌的,深圳、中邦、

冠城、力帆,甚至国际,中超数家球队悬而未决的转让问题,让很多人没有立场考虑自己的去留。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俱乐部的决策层和管理层也很难对球队未来一年的人员调整做出任何规划。目前的情况是,在转卖等待中的球队,要么无心顾及球员,要么把队中的好球员当成提价的筹码,至于某个人的去留,显然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中。面对足协的转会期限和取消国脚转会限制的规定,处在转让漩涡中的球员们更多表现出的是一种在绝望中等待的焦灼:“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我们现在就像一根毛一样轻,没有资格考虑转会的问题啊……”

  在转让的关键阶段让甩卖者亮出挂牌名单,这绝对是不合逻辑的一种期待。当然,面对足协规定的挂牌转会申报期限(12月1日-31日),转让者也很难因为转让没有下文而无限期地拖延球员转会,足协的转会期限很可能在客观上造成一个事实——2005年的12月将是中超有史以来球队内部最矛盾和震荡的时间段,卖还是不卖,很可能都会在12月的最后几天有下文,卖的要给新买家调整阵容、球员自由选择的时间,不卖的也要在最后时段被迫做出调整。这个事实最终造成的情况是2005年的年终岁尾会非常热闹,大倾销和大洗底极有可能爆发。

  预备役联赛导致交易冷淡

  国内球员不会有更多的大牌球员流动。中国足协基本已经确认,取消2004年俱乐部已有4名国脚不得继续购买国脚的限制。这个消息似乎对去年因此遗恨的李玮锋有利了,但从目前了解到的不转卖各队在转会市场上的买卖意愿来看,大牌和国脚并不走俏,包括两支升班马在内的很多球队都把稳定和内部挖潜作为首要任务。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2005年各队更新换代都走上正轨,年轻一代占领了大部分的主力位置,并且积累了一个赛季的比赛经验,基于对俱乐部长远的考虑,用高价买进大牌国脚并不划算。

  但国脚和大牌球员的交易冷淡不代表年轻球员就很走俏,虽然国青帮在过去的一年中用他们亮眼的表现,引发了球迷和媒体对他们去向和发展的关注,但因为这当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刚和俱乐部签约,而且能力出众,转会的可能性不大;而各队的年轻球员虽然有很多打不上比赛,但也不会像以往一样被甩卖,包括武汉在内的很多俱乐部已经决定所有年轻球员都留用,2006年预备役联赛重新开打,将让这些有可能因为人员过剩而闲置的人员得到锻炼。

  从年龄放宽,到挂牌,到自由转会,再到废除国脚有关限制,表面越来越宽松的制度,也掩盖不了转会自由抵挡不住行业衰退的事实。年初是不少球员前往欧洲试训的黄金时期,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标王的诱惑,也比不上那一种全新的足球。

  (吴策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