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德兴:让福特宝换种活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08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队暂时无钱请霍顿,固然有足协“拆东墙补西墙”的原因,也有国足未能取得世界杯出线权的原因。但另一方面,作为“中国之队”项目的承包方福特宝公司也难逃其咎。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运营方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一位福特宝工作人员曾这样抱怨:“都是国家队无缘德国世界杯惹的‘祸’!如果国家队出线的话,现在的日子会好过得多。我们在招商、运营方面也会容易得多。”此话不
假。但回想2002年年初,在中国国家队取得历史性突破的时候,中国之队项目的赞助商并没有因为中国队的出线而有明显增加,这不得不说是运营方的责任。

  记者采访过一位曾在亚足联下属开发公司以及福特宝等多家公司工作过的专业人士时,他提出了一个观点,即追究过去已毫无意义,关键还是要向前看。福特宝公司掌握着非常好的资源,但缺少国际化的运作,因而要让中国国字号队伍过上好日子,能否从公司本身寻找突破,把这个带有明显官方色彩的公司改造成为一个中外合营的公司或者合资的公司?“当初,足球作为中国体育改革的突破口,很好地完成了使命,成为许多项目学习的榜样。但随着体育产业化、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其他项目在运作方面已经走向国际化,走在了足球前面,为什么现在足球就不能学习呢?”

  亚足联在80年代中后期,为了跟上

世界足球商业化发展的步伐,成立了亚足联市场开发公司AML,对资源实施垄断性运营。当初,福特宝正是中国足协模仿亚足联的产物。不过,亚足联市场开发公司起初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专门请来了英国人负责运作,之后又为世界体育集团WSG所收购。如今,这家公司依然对亚足联的各项资源实施垄断性经营,但效益却是每年递增。以亚冠为例,第一年冠军的奖金为30万美元,今年已经上涨到50万美元;AML第一年用于亚冠的运营费用为100万美元,而今年已经上涨到了300万美元。

  谁都承认,福特宝公司掌握着很好的资源,但这些资源并没有很好地为

中国足球带来直接经济效益,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缺少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品牌,也缺少足够的信誉度。近些年来,国内成功主办了F1、中网等重大赛事,成功的背后离不开运营方从国外直接聘请的优秀管理和经营高手。那么,缘何福特宝公司就不能步AML公司的后尘,聘请外籍专业人士进行运作与管理,或者为国外知名大公司所并购?也许,福特宝真该换一种活法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