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评火箭的姚明--万黑丛中一点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2:37 竞报

  火箭连败,休斯敦人很糟心,捎带着中国本土几千万球迷也跟着骂娘。两拨儿球迷不同之处是,美国人对球队的要求很高,而中国球迷对姚明的期望不低。

  毕竟火箭是美国人的火箭,姚明是咱中国人的姚明。所以,对美国人来说,姚明可以不得分,但火箭不能不赢球;对中国人来说,火箭可以连续失利,但姚明不能在数据统计上跌份。谁家的东西谁家爱,中美人民都没错。

  球队成绩不好,美国人当然要起急。于是,有人在论坛开始再树“倒姚”大旗,一如以前的“姚黑”。只不过上次闹事的是专家和媒体,这次起哄的是休斯敦球迷。从他们“倒姚”的观点来看,无非是姚明的发挥不稳定,缺乏统治力。可是说来说去,他们也拿不出可以说服别人的数据统计。

  熟悉和了解NBA的人都知道,美国人在区别球员的能力方面只认数据。对于一个投篮命中率超过50%,罚球命中率在90%左右,场均贡献10个以上的篮板,还不时送给对手火锅的中锋来说,还需要怎样的表现才算令人满意呢?

  麦迪不在场,姚明几乎成了

火箭唯一稳定的得分点。这个时候,且不说对手的包夹和“砍鲨”战术是否奏效,看看火箭的其他球员,几乎没有一个能站出来拉姚明一把。

  换走姚明的想法是积极的,但在实际中是可笑的。所有“倒姚”的人都在把姚麦组合与“OK”相提并论,不要忘记,当年奥尼尔和科比身边站着费舍尔、霍里、

福克斯等一帮老油条。抛开“OK”组合,现在
火箭队
中哪个有实力和资格可以和湖人那些老将相比?

  从战术打法上看,火箭强调的是整体战术,在此背景下,将球队战绩不佳归罪于姚明一人简直是荒谬至极。

  之所以部分休斯敦球迷会对姚明产生如此的情绪,归结起来十有八九还是肤色的原因。在NBA历史上,有名的中锋历来只有黑白两色,现在突然冒出来一个黄皮肤的大个子,而且还号称是历史上第二好的中锋,个别人的心里肯定不是滋味。

  经历过“姚黑”的姚明应该不会再对这类事件有太强烈的反应,以他的实力放在全世界任何一支球队里都应该是首发中锋。

  如果最后休斯敦球迷实在容不下他,最好的去处就是小牛队。因为那里本来就是“联合国队”,姚明去了和诺维茨基组成双塔,想想看,这是多么美妙的内线组合。总冠军?那还不跟玩儿一样?到时候,就让那些看不得万黑丛中一点黄的人继续糟心去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