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基恩 挑战爵爷的下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5:37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评述 “爵爷和基恩,1993-2005”,上周六《卫报》以这样一个追悼式的标题宣告了基恩作为一名曼联球员12年职业生涯的终结。没错,如果不是与主教练之间的关系在过去几个月迅速恶化到无可弥补的地步,即便基恩的老特拉福德确实已走到尽头,爱尔兰人无论如何也都配得上一场风光的正式告别,而不是在一个11月的周五从卡灵顿永远消失。

  相比基恩离队的突然,他与弗格森之间从患难与共到水火不容的转变才更令人惊诧和感慨。要知道,自从1993年离开诺丁汉森林投奔老特拉福德开始,相似的个性便让两人的关系很快超越了普通意义上的师徒之间。在场上,基恩活脱脱就是个年轻了30岁的弗格森;而在场下,爱尔兰人也成为主教练的口舌和代言人。必须承认,是基恩的存在使得弗格森的权威深入到曼联更衣室的每一个角落。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增多,基恩早已意识到自己不再是当年的那位红魔“魔王”,而身边队友的实力削弱以及斗志的衰落更让爱尔兰人感到心灰意冷。与此同时,已过了退休年龄的弗格森则逐渐把对球队事务的决定权下放给助教奎罗斯,大有培养奎罗斯作为

曼联下任主帅接班人之意,这一点不仅让曼联队长愈发寒心,也成为两人关系走向破裂的一大导火索。

  至于基恩与爵爷决裂的开始,则必须追溯到今夏球队在葡萄牙南海岸举行的那次季前集训。当着所有队友的面,基恩毫不客气地对制订那次集训计划的奎罗斯展开了激烈的批评,直到弗格森赶到现场命令他闭嘴。不久后,基恩被踢出了“亚洲行”的名单,他与爵爷的关系就此出现裂痕。

  作为高潮前的铺垫,今年9月基恩在出席MUTV一次热线问答节目时,亲口表示对与俱乐部续约不抱希望,虽然此举被看作是爱尔兰人催促俱乐部与之展开续约谈判的信号,但在弗格森看来,这也是一种不忠的表现。早在季初,爵爷就一再重申会在1月转会窗口开启前与基恩开始谈判。

  当然,导致弗格森彻底失去耐心的还是三周前基恩在接受MUTV访谈时对部分队友过激的点名批评。虽然这次节目最终被俱乐部CEO吉尔下令禁播,而基恩也在几天后向队友作出了解释,但对于历来重视更衣室团结的弗格森来说,爱尔兰人的“无畏”已经超过了可以接受的界限。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一风波,爵爷深深感受到来自基恩的挑战,这才是两人必须分手的关键。

  贝克汉姆、斯塔姆、斯特拉坎、因斯、麦克雷什……过去的事例一再证明,任何一名曼联球员如果试图挑战主教练的绝对权威,惟一的下场就只有被扫地出门,基恩也不例外。弗格森或许已经没有了10年前的精力,甚至是敏锐而独到的判断力,但在这一原则问题上,苏格兰人的倔强则表露无遗。

  在周五这天,究竟弗格森有没有明确表示俱乐部不准备与基恩续约?两人之间究竟有没有爆发激烈的争吵?这些都不重要,事实上就是从基恩打算违背爵爷意愿的那一刻开始,爱尔兰人就已经选择了提前离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