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四大皆空之后 告别一枚泰山队的书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0:02 济南时报

  这是一个告别的季节。

  秋天用一地的落叶与大地告别,从此进入漫长的冬季;山东鲁能泰山与四项赛事的冠军告别,进入又一个循环的卧薪尝胆,励精图治;李小鹏用短短的20分钟替补上场的时间与大家告别,这一次却可能是永别绿茵场……

  如果说命运是一列疾驰的火车,今年山东鲁能泰山随之一路飞奔,如夸父逐日,挥汗如雨,却始终无缘在冠军的站台停留。中超、亚冠、中超杯、足协杯……一路行色匆匆,一路挥手告别。当与最后一项赛事足协杯赛的冠军擦身而去后,山东鲁能泰山也要同明年亚冠联赛的资格说“再见”。到最后2005年赛季四面出击的山东鲁能泰山,只剩“四大皆空”的惆怅。

  曾经那样豪情万丈,归来却只有空空的行囊,只能靠故乡的风、故乡的云抚平创伤……

  十二年联赛,一个联赛冠军、三个

足协杯冠军、一个中超杯冠军……

  十二年联赛,六任主教练,五任外教,其中两任中途下课……

  十二年联赛,共代表

泰山队出场213次,上场17389分钟,共进41球,得19张黄牌,从来没有得过一张红牌……

  无论是“济南泰山将军队”还是“山东

鲁能泰山队”,如果说泰山队的历史是一本厚厚的书,李小鹏就是其中一枚书签。无论翻到哪一页,都有他留下的痕迹。李小鹏的退出,也是1994年几乎在“茹毛饮血”的坚苦条件下闪光的第一代泰山队员画下的休止符。宿茂臻、唐晓程、邢锐、邵延杰、王军、刘越、王东宁……这些名字已渐渐淡出大家的视线,而李小鹏正如群星西坠留下的最后一道星光……有人唱着这样的歌:“分手时候说分手,请不要说难忘记,就让那回忆淡淡地随风去。也许我会忘记,也许会更想你,也许已没有也许……”

  从1999年“双冠王”到2000年的全面倒退;从2004年的“双杯王”到2005年的“四大皆空”。山东鲁能泰山队像是不适应荣誉顶峰的气候,在高潮过后,似乎总难避免经历一段时间深陷低迷……从今年年初的招兵卖马,豪情满怀,雄心勃勃地四面出击开始,“四大皆空”就像一道逃不掉的魔咒,一语成谶,让人慨叹“人算不如天算”。

  其实“空”未必就只是与“不圆满”、“遗憾”这样的意义联系在一起,佛曰:“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不异空,空不异受;受即是空,空即是受。想不异空,空不异想;想即是空,空即是想。行不异空,空不异行;识即是空,空即是识。”一段绕口令般的文字,一段参破人生的深邃哲理。但又有几人能看透这滚滚红尘,“由空入定”?所以又有人说:“不能像/佛陀般静坐于莲花之上/我是凡人/我的生命就是这滚滚凡尘/这人世的一切我都希求……”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做不了一尊无是无非无喜无悲的佛,只能甘心做一座随时都有可能被欢喜悲伤攻陷的城池。

  四大皆空之后,让比赛从零开始,让我们的生活从头再来。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而明天生活中又是新鲜的哀乐悲喜。(王智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