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迷球时代:大连夺冠合理 鲁能韬光养晦路漫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20: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遗憾!还是遗憾!无奈!还是无奈!90分钟的比赛结束,鲁能泰山最终未能如愿赢得胜利,眼睁睁地看着大连人踩着自己的肩膀成就“双冠王”的辉煌,而且又十分无奈和不服地把明年参加亚冠联赛的资格拱手让给了联赛亚军上海申花。事实就是这么残酷,不管让人遗憾也罢,无奈也罢。今年的鲁能泰山在冠军功劳薄上只得是空空如野了。年初的万丈雄心和曾经的风光无限,在现在看来,都愈加成为今天的鲁能失落和悲情的反面因素。

  即使有着李金羽、郑智、巴辛三名绝对主力都不能上场的困境,即使存在着综合竞争力本就不如大连队的现实,但痴情的山东球迷依然在憧憬着奇迹能够再次降临,盼望着幸运女神再次能眷顾

鲁能
泰山
,让他们心爱的球队卫冕
足协杯
冠军。这也算是给今年对鲁能寄予了太多期望的球迷一点安慰。从电视画面中,自始至终能听到那么多赶赴天津,为子弟兵助威的山东球迷的呐喊声,真的让我们十分感动。在这个寒冬的下午,如果说鲁能还有什么比没有夺冠更值得遗憾和内疚的话,那应该就是辜负了一颗颗山东球迷对他们炽热的爱心。

  从本场比赛的过程来看,鲁连两队似乎都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本应有的实力,略显沉闷和平淡的场面也印证了这一点。赛前因为来自亚足联的一纸突如其来的处罚清单,损兵折将的鲁能泰山对这场比赛的备战应该说不可谓不低调,不可谓不细心。赛前提前两天到达赛地,高层领导亲自慰问将士减轻压力的努力,这些工作本身是没错的,也是值得肯定的。可从实际的比赛开看,实力仍然是决定胜负本身走向的第一要素。大连队确实对阵容不整的鲁能有些不屑和蔑视。但如果仅仅凭此就能断定,鲁能可以有很大机会上演以弱胜强的好戏的话,这就未免有些太幼稚了。大连足球稳健、扎实的球风、充满霸气和底蕴特质,恐怕不是随便哪一个球队就能从他们身上粘到便宜的。

  况且,单纯从实力上来讲,即使以完整的阵容出战的话,鲁能泰山也未必有绝对战胜大连队的把握。这在今年联赛双方第一回合的比赛时,就已得到了验证。而事实上,这几年来,更确切的说从1999年鲁能史无前例的夺得双冠王之后,他们的基本实力跟大连队相比,已经从99年之前的差一截进而接近,到相当,再到今年的超越。从静止的实力对比来看,这应该是所有人都承认的。尤其是在今年,鲁能泰山的阵容配备,从人员上看绝对不在实德之下,甚至应该比实德更强。在上半年,当鲁能乘着在亚冠联赛中高歌猛进的顺风时,很多人都认为,鲁能完全取代大连成为中国足球新时期霸主的时机已经来临。

  然而,恐怕所有人,包括鲁能泰山自己都不会想到,他们从顺风前进直到颠峰的道路上停摆,然后急转之下立刻走入迷茫、混沌的滑落迷宫,是那么的快,而且如此得使人预料不及。这就是鲁能相比大连的差距:表面上的强大实力并无法掩盖自身内部脆弱的心理防线和不稳定的精神气质。

  今天进行的这场足协杯决赛,客观的说,大连队的发挥跟他们的最佳状态相比同样也有差距。可面对已经实力大打折扣的鲁能,他们能够发挥出八成水平,而且凭借老到的经验,抓住进球机会,这对取得胜利已经足够了。也许,鲁能输得有些不服气,大连的机会也并不多。可从场面上看,鲁能真正的机会又有几个呢?大连实德用简易的方式、实用的战术、老到的经验、稳定的心理再次给同样算是强队的鲁能泰山上了一课。

  随着这场比赛的落幕,2005赛季的赛事到此也将完全收尾了。回首鲁能泰山2005年走过的道路,高开低走的趋势值得深深地反思和总结。没有了征战亚冠联赛的资格,如何安心打好国内赛事,认真地作好球队内部人员结构的调整,平稳打理好球队新老接替的繁琐事宜,这些都依然将在未来考验着鲁能泰山。

  (文/迷球时代)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