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社:拳击世锦赛中国队真会“作弊”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8:3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单磊

  第十三届世界拳击锦标赛接近尾声,激战正酣。中国拳击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提出夺取1枚金牌的目标。

  经过顽强拼搏,中国队的夺金目标越来越近,绵阳赛场内外的“小道消息”也不时
传出。

  “消息”之一:中国队早在贵州清镇集训时,就将劲敌古巴队请来,开始“公关”,48公斤级对手瓦雷拉已经被“搞定”。

  “消息”之二:中方已给国际拳联一笔数目不小的钱,裁判方面的“问题”不算太大。关键之战裁判将会送点,中国队一块金牌已经“内定”。

  邹市明击败雅典奥运会冠军雷拉进军四强后,19日再胜,进入决赛,似乎印证了这些“消息”。或许,不知真相的人会投出怀疑的目光?

  记者在绵阳赛场采访,相关各方人士对此类“消息”发表了看法。

  本届锦标赛是

北京奥运会前在中国举行的最高水平的
拳击
大赛,世界劲旅都赶到了中国参赛,绵阳的比赛成为历届世锦赛参赛队伍和队员最多的一次,70多个国家、地区队伍的400名选手到了绵阳。国际拳联主席乔杜礼、技术与规则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主席等重要官员都来到绵阳。

  

中国队领队沈志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古巴队是世界上实力最强的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5枚金牌。赛前古巴队应邀在贵州清镇基地训练,与中国队打了多场对抗赛。中国队请他们来,是因为近年古巴队除了参加世界大赛外,很少与外界有交流。中国队利用东道主身份,赛前请古巴队来,正是中国队一次学习的好机会。

  谈到在清镇生活时,沈志刚说:“贵阳清镇是中国拳击队训练基地,客人到清镇一周,生活标准与中国队员一样,不存在任何其它的特殊。”

  本届比赛组委会执行主任、绵阳市市长唐利民证实:“我们在向国际拳联提出申办报告时,就有过承诺,免费为国际拳联主席、秘书长及随行官员、国际裁判等40人提供往返机票、食宿和交通并向国际拳联支付申办费,这些举动都是东道主应执行的国际惯例。这都是公开的,绵阳不能例外。”

  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说:“中国举办世锦赛也是备战北京奥运会一个内容,向金牌发起冲击是一个目标,更重要的是这是我们向世界学习、开阔视野的一次极好机会。中国拳击队、各省区队的相关人员都来到了绵阳。在我与大家的交流中,都觉得通过比赛学到了许多东西,对如何备战北京奥运会有了更多的启发。”

  他坦言:“中国队将冲金作为目标,但是中国队绝不会以任何形式的“作弊”来换取金牌。我们要求队员一场一场地努力去打、去拼。他认为,这样的“消息”很荒谬。“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拳手的成绩是一拳一拳打出来的,中国拳击界为争取金牌突破,努力了那么多年,怎么可能去走邪门。如果这样做,只会给中国拳击带来灾难。”

  能在奥运会、世锦赛拳台上执裁的中国人仅有两位,国际A级裁判李青生是其中一个。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国际拳击运动已经有101年的历史,在裁判、仲裁、技术方面已经有非常严密的工作体系。他举例说,裁判执裁是现场抽签,这项工作是在国际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等监督下进行的。抽签后,还要看裁判中有没有相关联问题。有41个国家、地区的51名国际裁在绵阳执法,如果要想做手脚,那你就要将做全部裁判的工作。他认为,做裁判工作的“消息”不值得一驳。

  在18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48公斤级的邹市明战胜了世界第一拳手瓦雷拉。比赛中邹市明打得非常艰难,第三个回合本是平分,但是最后1秒时瓦雷拉反超。在“生死之争”的最后一个回合中,离终场不到1分钟时,邹市明才以12:10的微弱优势领先。此时,邹市明在对手奋力反击中,两次被对手击翻,他倒在地上,裁判不得不重新组织比赛。为此,他也赢得了时间。拳台上这样的“倒地”是否合理?有人认为这是裁判在帮中国队的忙。

  国际拳联技术与规则委员会主席伊美尔·杰其夫对此作了说明:“运用国际拳联的规则,规则允许的动作都被视为合理,“倒地”是选手的一种战术。如果有误,我们当场就会纠正。”

  被邹市明淘汰的古巴名将瓦雷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中国的邹是世界优秀的选手,与他打比赛会遇到很大麻烦。”

  事实已经表明,拳击世锦赛上中国队没有也绝不会“作弊”。(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