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网球比赛 心理的较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0:14 解放日报

  如果扼要地总结昨天高迪奥的胜因或者冈萨雷斯的败因,我认为可以归结为两个字:心理。

  身体强壮的冈萨雷斯有网坛“大炮”之称。他的大力发球和正手攻击,无论在草地还是在红土,或是在室内硬地,都有相当强的威力。昨晚比赛开局后,冈萨雷斯战术明确,用硬朗的打法占据了主动,接连三次破发成功,相当轻松地以6比1拿下第一盘。第二盘的前
半阶段,胜负的天平似乎也倾向于这位智利人。但在第十局先后握有三个赛点的情况下,冈萨雷斯的心理开始急躁,战术和技术的运用出现了盲目性,非受迫性失误连连。当比赛被对手拖进决胜盘,冈萨雷斯在心理上逐渐被击垮。尤其在最后三局,他常常既想扣又想拉,动作走样,打出的球频频出界。

  反观高迪奥,即使比分明显落后,甚至被逼上悬崖时,也保持了冷静的心态。他在成功挽回三个赛点之后,逐渐找到了对付冈萨雷斯的办法。那就是先冲对方的反手,主动进入相持,然后伺机上网或突袭对方的正手。高迪奥用这种打法,不仅有效地遏制了冈萨雷斯的特长,更摧毁了智利硬汉的信心。最后三局,高迪奥打出一个小分12比3的高潮,连下三城,成功地实现了大逆转。

  这一战例再次说明,

网球比赛不但是技术和战术的对抗,也是双方心理的较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