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商报:谜一样的马俊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0:06 华商网-华商报

  马俊仁复出有点像伪命题。多年来,我一直怀疑老马是否真的退出了。这么多年来,关于他的报道,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的,马俊仁对于我们依旧是个谜。

  先回到最初的老马是否真复出的疑问。几年来,不理“朝政”的马俊仁不可能真的“不务正业”。一方面,曾经震惊世界体坛的马家军没落了,但近年来,来自辽宁中长跑训练中心的选手开始显山露水。而他们都来自马俊仁的嫡系部队。你能说,这些新马家军的逐
渐崛起与马俊仁没有关系吗!一方面,他还挂着辽宁中长跑项目的各种职务头衔。若他真的退隐江湖,以他放荡不羁的性格应该彻底退出,安心养老。因而,这几年,马俊仁只是淡出,绝非退出。只有淡出,才符合马俊仁虚虚实实的性格特征。

  众所周知,成名后的马俊仁是非不断,从内部兵变、与作家赵渝的官司、一直到悉尼奥运会前的尿瓶子事件,处处是对立面,身处争议和怀疑中的马俊仁已很难在一线岗位上发挥作用。马俊仁离开教练岗位更多的是被迫无奈。恰恰是这样的背景,马俊仁的离去更应该是一种策略。远离一线,也就远离了外界关注的视野。躲在暗处的马俊仁省去了与外界周旋的烦恼,筹划着东山再起。这同样符合马俊仁不甘寂寞的性格。他已经不止一次地复出了。

  时至今日,马家军

神话的真实性还是争论性的话题。但马俊仁毕竟开创了中国中长跑革命性的崛起。不可否认的是,马家军之后,中国依然在女子中长跑项目上继续保持世界一流水平。这与马俊仁打下的基础不无关系。他创造的一些选材、训练手段显然被其他教练吸收,并被证明是有效的。可以说,中国女子中长跑至今还活跃着马俊仁的影子。而声称致力于养狗的马俊仁显然没有统帅马家军时的风光和成就感。

  现在的问题是,不管是真的复出还是从幕后重新走到前台,当马俊仁重新成为中国田径的热门话题时,我们是否还是用老眼光对待这个集神话与争议于一身的天才人物。梁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