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澳大利亚进军世界杯 为"足球新大陆"剪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3:5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肖涛评述 进军世界杯决赛圈,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对已被困在大洋洲31年的澳大利亚来说,更有非同一般的意义。这个橄榄球和板球风行的国度,足球一直是不被重视的编外运动。但现在不同了,随着澳大利亚走进世界足球最高殿堂,澳大利亚人对足球的看法也在发生转变。1994年世界杯开发了北美这块“足球处女地”,现在,2006年世界杯将让澳洲大陆成为新的足球热土。

  前澳大利亚主帅法里纳曾有句“口头禅”———澳大利亚教练是全世界最好当的,因为足球在这个国家根本就没人在意。法里纳的话当然夸张,但足球在澳洲的处境也的确尴尬。早在1977年,澳大利亚全国足球联赛便宣告成立,但它却完全不是10年后才建立的橄榄球联赛的对手。比赛上座率还低得可怜,即使是在悉尼和墨尔本这样的大城市,平均每场观众也不到1500人。

  然而当澳大利亚国家足球队击败乌拉圭时,Telstra球场却完全是另一番景象。欢腾的人群中,希丁克自豪地宣称:“我身后有两千万的支持者。”当然这也是夸张,但现场的八万余名球迷却绝不是虚假的,除此之外,还有千千万万通过电视、广播和报纸关注世界杯预选赛的澳洲大众。而事实上在国家队进军世界杯的过程中,足球早已成为澳大利亚各大报纸体育版的重头戏,舆论效应已经压倒板球,直逼橄榄球。(在很多澳大利亚媒体,橄榄球的板块是独立于体育版之外的)

  1994年美国举办世界杯并杀入附加赛时,北美曾刮起一阵足球热。2002年美国再次杀入复赛时,纽约等大城市还曾出现过

球衣抢购风潮。这足以证明即使在足球不被重视的国家里,世界杯也完全可以改变人们的兴趣。当然澳大利亚足球的振兴还不仅仅是因为沾了世界杯的风光。事实上澳足协早就有“预谋”,要借世界杯的东风。去年他们痛定思痛,重新组建职业联赛以及申请加入亚洲等等。而新联赛的竞争更激烈,再加上现代、锐步和FOX电台等集团的财力支持,新的澳超在澳大利亚的知名度已大大超过以前的全国联赛。

  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为足协的计划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可以让澳大利亚足球更快与世界接轨。其实澳大利亚本来基础就相当不错,因为他们已有很多出色的球员。在英超,维杜卡、科维尔、卡希尔和施瓦泽等人早已成名;布雷西亚诺和卡拉奇在意甲也是小有名气;而阿洛伊西和尤里奇则是西甲和

德甲的澳洲代表;另外在法国、比利时、瑞士,也都有澳大利亚的国脚。按今年10月31日之前的统计,在欧洲各国职业联赛效力的澳大利亚球员达到了118人,这是何其庞大的阵容。一旦澳大利亚的年轻人对足球产生浓厚兴趣,那么就肯定会有更多的人才进入澳大利亚的职业联赛、甚至是旅欧军团一分子。

  以世界杯为跳板,一个强大的澳洲大陆将成为

世界足球新的热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