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女排输球减减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45 石家庄日报

  肖文

  奥运冠军中国女排连续输球,舆论哗然。

  在日本进行的“大冠军杯”很是诱人。中国人上次拿了这次就还想卫冕、蝉联。没想到主力受伤、十运会刚过的中国女排并没有从心理生理上真正准备好,没有什么绝对实力
一定能卫冕。可是赛前的国内舆论一片志在卫冕、蝉联冠军之声。好像得一个世界冠军就是到日本旅游一趟顺便就可捎回的一个纪念卡片一般轻松。

  开赛两日,中国队首战先赢后输,2∶3被巴西队逆转。这下舆论遭了当头一棒。纷纷扬言二战一定拿心中的弱旅美国队出口气,说什么打美国毫无悬念。可是,昨天中国队又0∶3完败给了郎平领军的美国姑娘。连输两场,眼见卫冕已是几无可能了,很多人老大接受不了。现场的记者惊恐地认为女排出了大问题,直逼着主帅陈忠和要“问责”,让奥运冠军主帅很是憋气。其实奥运中国队夺冠就是拼来的。从技术指标看,中国女排与俄罗斯、古巴、巴西等欧美劲旅相比,并无什么优势,只不过在夺魁意志、关键球等细节上把握好些,才艰难打赢翻身仗,重温了奥运金牌梦。

  奥运四年一个周期。

女排目前正处于备战北京奥运的新周期的初始阶段,新陈代谢、大胆启用年轻队员、磨练新阵是近两年都要一直做的事情。这是各国球队都必须做的调整。一切比赛都是为此终极目标而服务的。当然冠军谁都想拿,可是冠军只有一个,所有世界各类比赛的冠军都该奥运冠军拿的好事是不可能的。老牌劲旅俄罗斯、古巴这次不是连大冠军杯资格也没有拿到吗?

  作为

中国女排,拿了奥运冠军后,既是荣耀,更有压力。尤其是在中国这个压力还很大。观众舆论总是抱着拿了奥运冠军,就要包揽所有冠军,就要卫冕这个蝉联那个要几连冠等等心态。多拿冠军的希望没错,但这种心态过分了便属偏执。首先常胜将军没有,其次,这种要求不符合运动规律的周期性。

  像中国女排这种被视为“精神”标牌的球队,受到的压力更是巨大。总是端着奥运冠军的架子,什么时候也不能输球。这样的苛求对球队正常成长并非好事。输给巴西、美国,当然自有原因、教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也是好事。何况锻炼新人而不付出代价,世上也没有这样免费的午餐。

  这个阶段,输两场球,暴露一下问题,也顺便让一直紧绷着的“奥运冠军”的心弦放松一下,就像人进过加压舱必须还要从减压舱减压才能恢复正常生理一样。

  以人为本,最首要的就是应该尊重人自身的规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