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洪军: 复活计划仍是豆腐渣工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48 《足球·劲体育》

  去年的今天,国家队的命运全部交给了最后的一根稻草,一根游弋在广州天河体育场里的脆弱的稻草。面对中国香港,国家队势如破竹,但由于没有算好本来很简单的“数学题”,最后被科威特挤出亚洲八强赛。

  2004年的绝望不仅在于国家队猝死广州。这一年,国奥队也死于“非命”,失去进军雅典奥运会的资格。而闯进雅典的中国女足,本该为中国足球捞回点颜面,没想到她们承
袭了男足的全部劣根性,奥运赛场上丢人现眼,输给德国队的0比8,和7比0一样,都成为最耻辱的记忆!

  我们不是喜欢祭祀,而是因为我们身后的坟墓太多。面对2004这样的一个灾年,悲观者捶胸顿足,彻底对中国足球失去了信心。而乐观者擦干眼泪后,宁可相信“不破不立”、“死后重生”这样的谎言!

  一年里究竟能发生什么?当我们的国家队以两场热身赛,尴尬地结束本年度使命时,当女足因裴恩才辞职再次陷入理念危机时,我们不妨从一年前的两具“遗体”着眼,揣摩一下死而复生的是多么荒唐又脆弱的事!

  自去年11月17日后,足协就已经开始启动所谓的复活工程。在足坛高层眼里,08奥运会是重要的舞台。因此,围绕着奥运战略的需要,男足最初制定了5+2组队模式,以大国家队的概念,来赋予这支球队以双重使命,即能突出08奥运足球的备战,又能为冲击2010

世界杯做准备。

  可以说,我们这样的战略思路本身没有错,但这样的战略思路缺少的却是科学的战略手段,以至于在一年里,我们回忆身后几座悲怆的“坟茔”时,眼里看到的不是东方的曙光,而是团团的“鬼火”。

  向外籍(主)教练关上国门,这是足协制定复活计划时悄然启动的决策。这决策的出台,与阿里·汉执鞭国家队时拙劣的表现有关,但更重要的是,面对家门口的奥运会,要让东道主的“肥水”流在自家的田地里,这也是主要因素。因此,外籍教练被判处“死刑”,意味着一个新神的诞生,这个神就是朱广沪!

  从2005年这个局部时间区域来看,朱广沪的确很神,神得在两个多月里拿了两个东亚冠军。可朱广沪的两个冠军是重于

泰山,还是轻于鸿毛?

  他上任以来,以国家队热身对手来看,基本可分为“欧战”和“亚战”两战场。着眼新四年使命,锻炼08奥运的适龄球员无疑是主要任务,但在

世青赛上有尚佳表现的国青球员,朱广沪也仅在亚洲战场上有限度地给予机会。

  朱广沪唯眼前的“成绩论”,成绩之所以难让人满意,在于他的两个冠军,本该意味着杀死无数对手,那么谁是朱家军真正的杀手?昨晚,国足面对“保加利亚二队”,老朱努力让董方卓、李毅等轮番上场,可我们依旧没看到他的哪杆枪最有杀伤力!

  朱广沪因混淆自己肩上双重使命无法塑造特色团队,同样,自女足雅典蒙羞后,不论王海鸣还是裴恩才,他们身上同样潜伏着从足协那里“遗传”“死亡病毒”,让自己的团队在深渊的边缘挣扎。

  备战08奥运,男女足一盘棋。张海涛可以下课,那好!美国名帅迪西科你要来吗?我们欢迎——只是,我们会用苛刻的条件吓跑你!王海鸣开始扮演着朱广沪的角色。他争气吗?我们仔细揣摩一下,王海鸣的泉州四国赛的冠军与朱广沪两个东亚冠军多么相似?只是,王海鸣没有朱广沪幸运,经过阿尔加夫杯后,他挺不住了!女足发烧了,谢亚龙便有病乱投医,把裴恩才当成灵丹妙药吞了下去……他眼下也只能和女足因吃错药而开始持续抽搐!

  可见,颠倒使命的男足与千疮百孔的女足,让中国足球复活计划成为“豆腐渣工程”。实际上,在这个计划里,不论朱广沪、裴恩才或者王海鸣,他们也只是一个“包工头”而已。他们是否偷工减料、急功近利?他们固然需要反思。足协呢?一年过去了,谢亚龙能拍拍屁股装什么事儿也没发生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