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别丢了女排的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43 《足球·劲体育》

  □文涛

  中国女排在缺失什么?体力?技术?到了名古屋,陈忠和在给队员们交流的时候,提出了要求: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起来,成绩丢了,精神不能丢,后面的比赛,一定要打出中国女排的精神来!

  陈忠和从来不是怕输的人。从袁伟民时代,他就是中国队的教练,几十年风风雨雨下来,他经历了无数的辉煌,同时,也多次跌入谷底。

  郎平就对陈忠和说,他执教中国队,比自己在美国队的压力大很多,毕竟,她也是过来人。陈忠和心里很清楚,“郎平是职业教练,她只对美国队的几十个人负责,而我的身后是十几亿人的目光。”

  刚接手中国队的时候,陈忠和面临的压力比现在还要大。当时他带的队伍连日本都敢输,国内舆论对他非常不利。不过,陈忠和同他的弟子们挺过了最困难的阶段,拿了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后,他的帅位才渐渐稳固。

  但是今年的大奖赛、瑞士精英赛,还有正在进行的大冠军杯,陈家军再次跌入低谷。笑对人生的陈忠和,脸上苦闷的印记越来越多。其实从雅典奥运会后,陈忠和就预感到了如今的危机。“急流勇退也许对个人来说是更好的选择,我曾经想过在奥运会后休息两年,如果以后中国排球有用得着我的地方,我才出来。”他甚至很宿命地告诉记者,竞技体育的确是成者王,败者寇的高奉献事业,“你说说有哪个教练在重大比赛中失利后还能东山再起的?”

  然而这个排球界里的小个子福建人选择了坚持,也吞咽着苦涩。他放不下2008年的梦想。“除了

北京奥运会,可能现在中国没有一个人能再次有机会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这个机会是百年不遇的。不容放弃。”

  国家队年初制定的政策,把2005年定为调整年,也就是说,最大限度地宽容国家队本年度的成绩。陈忠和可以输,中国

女排可以输,他们输得起,陈忠和也曾经表示,早输球是好事,他唯一输不起的比赛是奥运会。

  国家队输得起,球迷们等得起么?兵败郎平的美国队,对于志在卫冕奥运冠军的

中国女排来说,是一颗极难下咽的苦果,然而中国队要想实现雅典奥运会后提出的重现当年五连冠辉煌的宏伟目标,必须跨越这道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