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体育:中保之战宣告05国足热身“关门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草皮平整的贺龙体育场见证了朱家军05年与欧洲球队抗衡的收棺之战后,中国足球男子国家队将迎来漫长的“无法友谊期”。从这种意义上说,中保之战的平局较先前输给西、爱、德、塞的结果姑且可以算作国足05年热身成绩的“关门红”了。

  但有一点却让人感到很无奈,帮助国足完成平局成绩的是一支未能打进世界杯的球队,是一支在严格意义上讲不是货真价实的国家队。这恰恰说明朱家军还没有逃脱“弱旅”
的纠缠,还没有在一系列的热身赛中打造出“朱氏风格”。

  虽然国足球员很疲劳,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如果国足能拿出

汉堡之夜的一半功力,这支来华“旅游”的保加利亚队绝不可能全身而退。

  我不否认国足输给塞黑以及与保加利亚打平是因为中场组织不利,但我绝对不认可中场组织不利是因为缺少郑智的观点。一支球队如果过分依赖一个人的力量那么它很难取得好成绩。山东鲁能在郑智伤停期间,不仅在联赛中逐渐失去扳倒大连实德的资格还炮制出“吉达惨案”,这虽然证明了郑智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从一个侧面也证明了山东鲁能没了郑智就不会走路,就不是“中国

皇马”了。同样,国足的中场没有了郑智的确如同一盘散沙,但其他中场球员缺少创造力才是真正诱发国足进攻毫无办法的主因。想必郑智即使能够出场比赛,他也不可能凭借一己之力战胜塞黑、打垮保加利亚。国足0比1小负德国的那场,老将谢晖状态正佳,几名中场敢想敢做,正是在全队普遍“有为”的情况下,郑智的几脚传球才极具杀伤力。否则,当一个人的“有为”面对其他人的“无为”的时候,可谓一个巴掌拍不响。

  因此,朱广沪今后的课题之一就是让中场球员学会如何阅读比赛、认清没了谁地球都可以转的必要性。

  本场对保加利亚,朱指导让曹阳改打后腰。从这一点不难看出如今的国家队显然还没有成型,朱广沪也在无尽的黑夜中慢慢摸索。友谊赛就是要练字为先,这本无可厚非。但球员放弃自己熟悉的位置改打他处,显然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比如“后腰”曹阳在中保之战中除了动作过大能够吸引众人眼球之外,他在后腰位置上的表现实在让人难以恭维。既然朱指导喜欢切尔西,那他必定经常浏览英超比赛,那他必定对红魔

曼联甚是了解,那他应该知道史密斯是如何在后腰的新位置上与平庸二字产生联系的吧?弗格森是因为不得已而为之,那朱广沪又是因为什么呢?“以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才是排兵布阵的真谛所在!

  国足队中年轻人居多,这是一种在为08奥运练兵的迹象。但年轻球员表现出来的急躁和状态不稳定却是摆在朱广沪面前的一道难题。无论是镐林还是陈涛,以及其他年轻人,他们能在20岁的年龄披上国字号战袍已经证明其实力高出同龄球员一筹。但如何让年轻人能够始终闪耀着金子般的光辉而不是成为“萤火虫屁股上的亮光”就是朱广沪和陈涛们自己应该尽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的。毕竟中国足坛的流星太多、恒星太少,谁也不敢保证陈涛们在08年的时候还是“一轮明月当空照”!

  平局之后,国足可以深沉的对着月份牌说:2005年“过去”了,我很怀念他!接下来,国足要面对的是在世界杯前很难再找到“干货”陪自己“友谊”的问题。当国足无奈的和“水货”过招的时候,他们能不能取得胜利,能不能让人们看到一丝可喜的变化将成为“友谊”的唯一主题。(虎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