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新网:给孙雯机会 还女足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5: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中新社记者 沈晨

  孙雯,中国女足的标志性人物,是穿裙子的“马拉多纳”。今晚,她表达了自己愿意为女足复兴贡献力量的意愿,再一次站到了中国足坛的风口浪尖。

  天津籍主教练裴恩才辞职,为孙雯进入中国女足教练组打开了一扇门,也为她日后
执掌主帅教鞭提供了机会。笔者以为,中国足协此时不妨给予女“马拉多纳”一个机会,说不定孙雯日后就能比肩“铁榔头”朗平,成为足坛“铁娘子”。

  足协给孙雯的机会,并不是让她就此独挑大梁,执掌帅印,而是让她加盟教练组,从助理教练做起,为日后出任主教练积蓄能量。如今的孙雯,还需要和年轻的女足球员们一起成长。匆忙地让她执掌主帅官印,是揠苗助长,足协不应在此关键时刻头脑发热,再犯此前“乱点鸳鸯谱”的错误,扼杀女足复兴的希望。

  “铁榔头”朗平成功的执教之路,足协当予以借鉴。郎平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国际女子排坛“三大主攻手”之一,历任中国

女排副队长、队长、助理教练。退役之后,她赴美攻读硕士学位,并在教练员的岗位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一九九四年,
中国女排
主教练栗晓峰递交辞呈,从美国归来的郎平临危受命,出任主教练。在她的带领之下,女排不仅止住了下滑的脚步,还取得了第二十七届奥运会女排亚军、第十三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第十三届亚运会女排赛冠军等一系列好成绩。

  孙雯与郎平有不少相同之处:两个人都曾是各自球队的领军人物,在业界有一定的声望;两个人都有留洋经历,英语基础良好,对各自项目的国际发展大趋势都有独到的见解;两个人在退役之后都进入高等学府深造,储备了相当的理论知识;两个人都有执掌球队主帅大印的远大目标……相比郎平,孙雯唯一缺少的只是国家队助理教练这段宝贵的经历。

  足协不妨为孙雯补上这一课,给孙雯机会,还女足希望。阿根廷足协在这方面,可当中国足协之表率。日前,球王马拉多纳向阿足协提出了担任该国男足主帅的愿望。阿足协没有头脑发热,立即让球王上任,也没有打击球王的热情,而是让他随队参与教练组的工作,观察球王在执教方面的能力。如今,穿裙子的“马拉多纳”向中国足协提出了类似的愿望,中国足协当从善如流,给孙雯机会,还女足希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