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保守就会挨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小明

  大冠军杯揭幕战,中国女排先胜两局又连丢3局,被巴西队实现大逆转。这样的战例在今年之前的中国女排比赛史上十分罕见。

  巴西、古巴这些美洲球队,队员身体素质好,弹跳高,扣球重,场上富有激情,一
旦打疯了,谁也拦不住;可是打不顺手被别人抓住软肋时,常常情绪波动,一败涂地。老女排在对付这类球队时,队员们总是相互提醒:一定别让对手打疯。陈忠和率领的新女排,虽然已经得过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但队员心态不稳,场上发挥大起大落的问题时有出现。在意志品质方面,新女排还要向老女排学习。

  要保住中国

女排的世界冠军地位,靠保守的心态无法实现。今年
中国女排
挑选了新人,试验了新阵容,给人的感觉似乎并不很成功。或许指导思想上的偏差和技战术打法缺乏创新,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中国女排在今年一系列比赛中的表现告诉人们:中国女排短期内出不了郎平式的主攻手,必须依靠整体的力量、坚持快速多变的打法。雅典奥运会前,中国队抛掉对球星的幻想,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都能夺冠,为什么新的奥运周期中贯彻这一指导思想反而不坚决了?

  也许有人讲,技战术创新嘴上说说容易,做起来很难。然而,因循守旧只会变得落后。人家巴西队、

意大利队每次和中国队交手,进攻套路、阵容组合上都能有变化,为什么我们在尝试新东西方面总是小心翼翼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