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劲体育》:聘请洋帅女帅又何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18 《足球·劲体育》

  仅仅163天,裴恩才就挺不住了,中国女足又到选帅的季节。分手时刻,没有必要去谴责裴恩才。就是裴恩才重新执教某支中超或者中甲俱乐部,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他感到力不从心,而且明智地选择退出,总比赖着不走,又拿不出成绩为好。裴恩才走了,王海鸣、马良行、贾秀全、殷铁生等人又成热门人选,随后,据说孙雯也想尝尝主教练的滋味。其实,中国足协真的不妨换一种思维方式,没必要死盯着几个前女足主教练以及男足教练,不妨想一想外教以及女教练,或者,就是孙雯。

  2003年马良行未能率领中国女足进入世界杯半决赛,2004年张海涛领导的中国女足连奥运会八强门槛都没有进入,还创造了一个0比8输球丢人现眼纪录。2005年裴恩才半途捡起女足教鞭,开始就打上“外行”烙印,果然裴氏军团在东亚锦标赛惨跌到老末。一年一个大台阶往下走,中国女足坐滑梯速度之快,可以有多种理由,足球环境整体性不佳,

中国足球没有特点,或者说女足根本没有学习的榜样。

  对于洋帅,中国足协曾经错过选洋帅最佳时机,去年末当张海涛遭到质疑,并且离开中国女足帅位,前美国队主教练迪西科曾经到过北京,迪西科是来投石问路,很快中国足协以迪氏要价太高为由,非常坚决地予以拒绝。中国足协近期国库空虚不假,否则不会连男足请洋顾问的钱都没有,可是举国都把2008年奥运会当成头等大事,体育总局也承认奥运会战略,各个单项协会都有指标。单说足球这块,女足进入前四,甚至拿到奖牌的可能性高于男足,喜欢赌一把的中国足协为什么不发扬一把传统,即所有战略资金向女足倾斜。况且女足洋帅价格也高不到哪去,像带领加拿大队进入世界杯前四名的挪威名帅佩勒鲁德年薪不高于20万美元,像佩勒鲁德一级的金牌教练,还有一把可供中国足协挑选。

  美国人迪西科现在赋闲在家,他头顶上有1999年世界杯冠军光环,中国足协一度嫌迪西科离开一线队时间过长,1999年夺冠以后,迪西科一直忙于他的守门员足球学校以及ESPN的解说。不用迪西科,另一位美国金牌教练海因利希也可以来中国,她已经从美国队辞职。海因利希当球员,拿过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冠军,当教练率领美国队获得过雅典奥运会金牌。若论美国排球,也是世界顶尖水平,但是她们能请郎平当女队主教练。我们女足也勉强算是一支世界强队吧,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请海因利希。巴西教练西蒙斯是传奇式人物,1998年他率领牙买加男足首次进入世界杯,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西蒙斯调教巴西女足,并且高举女足男性化大旗,带领巴西女足获得银牌。雅典奥运会夺冠的美国人都认为自己仅靠经验取胜,假以时日巴西女足将非常了得。如今西蒙斯已经辞去巴西女足主教练,改任派桑杜队主教练。2001年西蒙斯率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访华,他对执教中国球队非常感兴趣,如果中国足协有胆量请西蒙斯,他会给中国女足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技术革命。

  放眼世界,各国女足国家队纷纷女人当家,去年奥运会进入前四名的美国、瑞典和德国队均是女性教练,今年欧洲锦标赛进入八强的队伍,竟然有五支球队是女性主教练。瑞典人多曼斯基、德国人汀娜更是女足教练旗帜性人物。这些女帅均是长期效力过国家队,也是该国女足大姐大。中国女足今天天涯沦落人,可是“铿锵玫瑰”依旧是国际足坛津津乐道话题,尤其是孙雯、刘爱玲和温莉蓉三位具有领军气质的女杰,以她们的阅历、经验以及对女足运动发展的熟悉程度,她们完全可以胜任女队主教练一职,她们的个人魅力以及大姐大资历,也可以避免裴氏尴尬,即现役女足队员竟然对国家队不感冒。女性当家,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对于中国足协,还是一个冒险的话题,毕竟以前从来没有这么干过,喜欢赌的中国足协,实际再赌一把女性教练也无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