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败不馁 志愈坚女排姑娘加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24 上海青年报

  记者 陈宏

  当满腔的热望被失败的苦涩无情吞噬的时候,冲动苛责在所难免。毕竟,胜利在望的大好形势顷刻间化为泡影,比赛前两局与后三局判若两队,的确让人无法接受。但是,每个喜欢和支持中国女排的人,绝不会因为一场比赛的失利而对她们失去信心!纵观全场比赛,中国女排还有很多方面亟需改进:首先,心态不够平稳,对困难的准备欠充分。与巴西队
交手多次,可谓知己知彼,彼此间没有秘密可言。但中国女排对比赛的困难性准备不足,关键时刻放松,给了巴西队逆转的良机。

  其次,技战术打法原地踏步,缺乏创新。中国

女排一直以来,都是围绕接应周苏红制定战术的,而对手对此了如指掌,早有防范。尽管周苏红竭尽全力,无奈战术过于单调。还有,号称“世界第一快”刘亚男的快球在同样以快见长的巴西队面前,优势一点都没有。主攻手的强攻本来就不是中国队的强项,打成这样已经算是正常发挥了。冯坤的二次球本来非常出色,可是二次球只能作为出其不意的偷袭战术,而不应该一味使用。没有新人变化的你迟早是要被对手摸得透透的,盯得死死的,玩得转转的。桑巴舞步已经做到了这一点,谁敢保证意大利,俄罗斯,古巴就不能得到借鉴,就不能做到这一点吗?

  第三,人员使用不够大胆灵活,不能有效牵制对方。虽然与雅典夺冠阵容相比,

中国女排人员略有变化,但是,应该也是集中了目前国内最强的球员了。问题是她们都缺乏鲜明特点和独特手段。反观巴西,此将不力,彼将可用,不同的队员就有不同的风格和打法,换人战术收效明显。为什么中国女排在关键的时刻,就不能换上有高度的副攻薛明或者马蕴文干扰对方一下?变化是何等的重要,让对手不适应自己,才能掌握主动。

  大

冠军杯比赛的帷幕才刚刚开启,一场比赛的输球并不可怕。虽然比赛结束之际我也有冲动的话,把她们整场比赛的表现概括为“心理不稳是痼疾,先赢后输太窝囊!”仔细想想,其实是有偏颇的,她们难道不比我们更想赢球?所以,我们更应该平稳心态,正确对待比赛的输赢。希望女排姑娘尽快调整心态,摆脱失利阴影,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打出好成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