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汪大昭:农运会定位费思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1: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举石锁还是跑跨栏?

  全国农民运动会迄今已举办了5届。多年来,关于农运会项目设置的争议几乎从来没有停止过。很多人认为由于设置了过多的专业竞技项目,导致大量专业运动员混迹于农运会
,因此有必要削减乃至取消田径、游泳、篮球和乒乓球等项目,以具有乡土色彩的民间健身项目取而代之。也有人认为新时代的中国农民不能总以泥腿子为标志,一些奥运会项目其实也受到农民的欢迎,在有条件的农村同样开展得不错,农运会不能总是举石锁、挑扁担。

  去年第五届全国农运会结束后,中国农民体协便着手进一步挖掘、整理和推广农村传统体育项目,今年先是举办了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健身秧歌大赛,近日又在

福建泉州邀请9个省区市派队展示自己的特色项目,邀集各地农民体协负责人交流开展农村体育活动的经验。这都是为了尽快从争议中走出来,使农村体育与时俱进,同时为2008年第六届全国农运会探路。

  农村的体育活动往往与节庆相关,具有浓重的娱乐成分。对此,吉林省农民体协李剑平的看法是,农运会这个平台应该被充分利用,在体育设施落后、健身意识淡薄的情况下,多样化、多类别的农民体育活动可能吸引众多农民热情参与。

  争金牌还是促健身?

  农运会确实需要在设项上动脑筋,组队和办赛方式同样值得尝试新的路子。

  湖北省农民体协按项目建立了一批农民体育基地,开展的都是农民最喜爱的项目。仙桃市郭河镇的龙舟比赛,乡镇长当裁判,村民组织起几十支队伍参赛,两万多人观看助威。黄石市陈贵镇还承办了全国龙狮锦标赛。省农民体协秘书长王觉非将这种做法总结为“以基地带动乡镇,以项目带动农民”。

  四川过去不曾举办过全省综合性农民体育赛事,当地农村体育发展很不平衡,农民自创的健身方式因特点各异而无可比性,运动会的形式和单纯以比赛成绩为标准并不能体现公平原则,难以起到促进作用。据此,省农民体协今年在双流县试办了全省农民健身展示大会,将主会场设在县城中心广场上,16个州、市派出1000多名农民运动员上阵,纯属地方特色的健身项目搞展示,与全国农运会接轨的项目办比赛。没有了金牌和名次的压力和困扰,赛事效果挺好。

  农村体育应因地制宜

  今年8月,首届中国洪泽湖水上运动会开创了全国性渔民运动会的先河。来自五大淡水湖区的2000多名渔民选手在湖上进行了15个项目的比赛。水域周边渔民争睹为快,电视台还做了现场直播。水上运动会不集资、不摊派、不卖票、不请明星、不动财政,就是为渔民提供一个显示身手的舞台,年轻人喜欢水上篮球、水中拔河,58岁的老汉也能夺得撒网冠军,全县老百姓免费享受了一次精彩的文体大餐。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平措江村说,中国是一个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大国,各地区发展水平差异很大。在相对富裕的地方开展体育活动,经费已经不是主要障碍,而在尚未解决温饱的地方,体育不可能成为比吃饭还重要的需求。农民体育离不开因地制宜,需要从具体情况出发。

  农运会对开展农民体育的示范作用毋庸置疑,但办好农运会并不是农村体育的全部。如何让更多地区的农民从农运会当中得到启发和借鉴,培养健康的生活观念和方式,提高自身素质,关乎农运会的宗旨。这是比审查资格、判定胜负重要得多的事情。(本报泉州11月1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