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一堂扫盲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3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头顶“克洋”花翎的朱广沪,很想搞进塞黑个把球来开开洋荤,替弟子们提提精神,所以他对“打黑”之战格外重视,弟子们也格外卖力。考虑到大家格外高涨的热情,结果稍微有点寒碜人。

  塞黑是朱广沪任上挑战的第四个欧洲对手。鉴于自己底子薄基础弱的现实,这些比赛可以看作是老师对虚心好学的学生的不吝指教。塞黑队是个比较特殊的教师爷。中国学生
对他们的景仰不如对西班牙、德国,而他们的主帅皮特科维奇对这群学生的斤两又比谁都清楚。

  得了前南斯拉夫足球真传的塞黑队,当然不会拿出前些日子打西班牙时的认真劲儿来,所以朱家军很难领教到原汁原味的南斯拉夫风味。南斯拉夫球员天生是会绣花的张飞,身高体壮但心灵手巧,大开大阖绝不婆婆妈妈,连犯规都是爽爽快快一点都不拖泥带水,哪一点都像是专克咱的,换句话,他们当咱的老师比谁都合适。

  阵容空前整齐的朱家军郁闷难免,不是输得难看,而是输得一点机会都没有。好象与高出自己太多的高手过招,自己绞尽脑汁使出的每一招,都被对手轻描淡写地接住了。这样的比拼,不能指望高手使出真功夫,没有这个必要。塞黑队拒绝零距离,拒绝近身游斗死缠烂打,使得铁头功和摔跤功没有用武之地,朱家军那些看似蛮有创意的组织和突击,通常是被随随便便化解掉的,塞黑队远没有西班牙踢得华丽,作为老师,他们的一招一式不紧不慢平淡无奇,

中国队不像打西班牙时那样狼狈。但练家子都知道,最简单的招式,最能看出功力深浅。比如塞黑球员不会把球卸在一尺开外,而中国很多球员会把球停在三尺开外。昨晚这堂课上,老师主要是示范最基本的动作要领,课程的性质是扫盲。

  这堂课上完,热情很高的朱家军和敬业爱岗的朱克洋就可以弄明白,为什么欧洲球员把事情尽量简单化,不但不丢球还可以接二连三地进球,我们尽可能把事情复杂化,不但不进球还要莫名其妙地丢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