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舟:佩克尔曼应向佩雷拉看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6:30 新京报

  欧文最后时刻的两记头球把佩克尔曼逼到悬崖,究竟是佩克尔曼无能还是阿根廷足协和舆论添乱?舆论一方面指责佩克尔曼用人征兵毫无节制,另一方面又疯狂呼吁他重召贝隆;一方面指责佩克尔曼执教以来已征用66名国脚,另一方面又没完没了想往国家队塞人,比如博卡新星帕拉西奥。或许阿根廷人应该派三支球队参加明年世界杯,一支由佩克尔曼率领,一支由马拉多纳率领,一支由《奥莱》报指派。

  到目前为止,在世界杯夺冠热门中,阿根廷基本上只排在巴西之后位居第二。巴西在阿联酋的大屠杀当然和精彩纷呈的英阿大战没什么可比性,但佩克尔曼有必要对照一下佩雷拉,事实上除了第三门将和一个替补前锋名额,巴西队明年世界杯的23人阵容已经牢牢敲定。

  除了迪达、卡卡和卢西奥踢满全场,巴西队在海湾走马换将大练兵,桑巴梦幻军团几乎无秘密和悬念可言,佩雷拉要斟酌的只是第三门将要在马科斯和埃因霍温的戈麦斯两人中选谁,第4名前锋在巴普蒂斯塔、奥利维拉和弗雷德三人中选谁。这一次召入里昂替补前锋弗雷德是因为巴普蒂斯塔有伤,而一度比巴普蒂斯塔还受青睐的奥利维拉本赛季和贝蒂斯一样状态下滑。佩雷拉尚有几个“外围”球员可供不时之需(就像韩日

世界杯里卡迪尼奥因埃莫森受伤火线被召一样)。

  尽管德米凯利斯终场前解围传球失误被乔·科尔抓住,传中给欧文绝杀告捷,但他的国家队处子秀大体成功,假如一味指责佩克尔曼征兵太多,德米凯利斯甚至都得不到机会。事实上佩克尔曼的最大问题不在于频繁换将试兵,而在于阵型打法变数太多,最后时刻用路克·冈萨雷斯换下里克尔梅铸成大错,拱手让出中场控制权,里克尔梅的替补应当是艾马尔,在路克·冈萨雷斯换下里克尔梅、克鲁斯换下特维斯之后,阿根廷队整体的位置感发生了短暂的混乱,而严密的整体位置感,原本正是阿根廷数一数二的优势所在。

  2002年惨败后不久,贝隆曾大赞艾马尔、里克尔梅、达雷桑德罗、萨维奥拉等新人,梦想2006年和他们卷土重来。实际情况是在“里核心”已牢牢确立、贝隆在

国际米兰又仍未完全洗刷在
曼联
、切尔西的恶名的情况下,贝隆明年还是在家看电视为妥。现在的问题不是贝隆能否回归,而是达雷桑德罗都可能成为牺牲品。

  阿根廷人的问题就在于喜新不厌旧,相反,巴西人就不会老拿里瓦尔多去烦佩雷拉,贝利是主张召回里瓦尔多的,但特谢拉可没打算让贝利加盟巴西统帅部,而马拉多纳念念不忘贝隆,格隆多纳又念念不忘马拉多纳———把马拉多纳召入阿根廷统帅部,和把贝隆召入队中一样只能是没事找事瞎添乱。

  佩雷拉早已确立了4222阵型,佩克尔曼却仍未完全确定阵型,三后卫还是四后卫,双前锋还是双边锋?皆无定论。不管如何海选,个别位置比如扎内蒂的位置甚至都一直没找到像样的替补。

  备战2002年世界杯前,斯科拉里一直在暗暗学习贝尔萨,现在佩克尔曼似乎也有必要多向佩雷拉看齐,早日稳定人员和阵型了。

  □张晓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