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姚明不是男主角的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4:33 扬子体育报

  从开门红到三连败,再到强劲反弹,火箭演绎着这样的公式:麦蒂=胜利,而在没有麦蒂的日子里,男二号姚明只会演砸独角戏。火箭新赛季过山车式的走势让我们认准了谁才是休斯敦真正的大佬,也看清了小巨人泡沫下的真实水平。

  “姚明是个大家伙,但他还没办法打败我们”。热火战胜火箭后,“换肾人”莫宁在美航中心一脸自豪。火箭新赛季已经遭遇了五支球队,姚明也和对方的内线进行了真刀真
枪的较量。从技术统计来看,姚明对一帮二流中锋略微占据上风,但从比赛结果来看,号称“鲨鱼之下、万人之上”的小巨人没有压倒性优势,也没有展现出率领球队走向胜利的才能。

  首场击败国王,

火箭的制胜关键是王牌射手麦蒂(23分)和偶然爆发的老巴里(24分),而姚明(22分、10个篮板和4次助攻)与国王中锋布拉德·米勒(21分、8个篮板和7个助攻)只能算平分秋色。第五场面对“内线无大将”的篮网,姚明却在科林斯、科斯蒂奇和马克·杰克逊的防守下落入犯规陷阱,只能在场边看着麦蒂领衔的外线赢得胜利,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讽刺。

  当麦蒂这门重炮缺席时,姚明的问题更是暴露无遗。对黄蜂、魔术、热火,姚明依然是火箭最稳定的得分点,分别取下20分、17分和24分,但两大软肋制约了他的上升空间。一是防守不力,在对位攻防的情况下,让热火“换肾人”抢下13分和9个篮板,让黄蜂36岁大叔P.J.布朗收获18分、13个篮板,并且连投两个关键球;二是最后时刻疲软,火箭输给黄蜂那场比赛终场前8分钟还领先8分,输给魔术那场终场前2分钟还领先4分,输给热火的比赛终场前10分钟还领先8分,可姚明在最后一节只有2分的糟糕表现给了对手反扑的机会。

  其实这两大问题从姚明加盟NBA那天开始就没有得到解决,火箭的应对之策是用“仆人”卡托或霍华德来协防,让弗老大或麦核心来完成致命一击,以减少姚明因体力和心理原因“出丑”的几率。但是在火箭整体低迷、麦蒂受伤的情况下,不得不挑起大梁的姚明还是露出了原形。由此不难判定,姚核心这种说法只能存在于上海东方和中国国家队,而在NBA小巨人还不是做男主角的料。

  与郁闷的姚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步行者中锋小奥尼尔和活塞中锋大本正带领球队高歌猛进。步行者两胜热火、一胜魔术,小奥尼尔场均21.5分、9.8个篮板、1.5个盖帽,三项技术统计居全队之冠;大本每场贡献12.2个篮板,用强悍的防守帮助活塞成为联盟唯一五战全胜的球队。在上赛季小斯塔德迈尔横行天下后,小奥和大本继续领导着NBA中锋小型化的潮流。他们的成功折射出这样的前景:有速度有弹跳有力量但不高大的全能中锋,将取代那些一慢二看的大个子。曾经涌现过超级中锋迈肯、拉塞尔、“北斗星”张伯伦和“天钩”贾巴尔的NBA似乎从没象现在这样缺少同时也不需要传统意义上的高大中锋。

  “麦蒂是火箭的灵魂,只要能够为球队获得胜利,我愿意做他脚下的泥土”。姚明从内心深处认可了麦蒂的伟大,只有麦蒂这杆霸王枪才能支撑起休斯顿的天空,才能解开小巨人的困局。但这样的期待也只能证明姚明的迷惘,即便接下来的三个客场凯尔特人、森林狼、

马刺都没有顶尖中锋,姚明也无法充当砸开胜利之门的重磅炸弹。

  生活在这个时代是小巨人的幸运,因为NBA象样的大个子越来越少;生活在这个时代又是小巨人的不幸,因为他只能成为战术沙盘上可有可无的配角。文/杨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