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天地·MVP》张卫平:麦蒂受伤催长火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8:09 体育天地

  “麦迪受伤,对麦迪个人,对姚明的成长、对全队战术的配合都有一定的好处。”

  麦迪又受伤了,对于火箭队来说短期上的损失非常大,但是从长远考虑可能会是一件收益很大的好事。目前来看,火箭队里大将受伤,场上的主要得分点没有了,关键球没有人处理了,防守能力最强的人没有了,给火箭赢得比赛带来非常大的困难。但是对麦迪个人、对姚明的成长、对全队战术的配合都有一定的好处。

  麦迪这个时候受伤对他个人而言,比晚受伤强。现在常规赛刚开始,受伤了可以有更多时间休息、恢复,如果是在最后阶段受伤,就没有时间调整了,对球员的身体损伤更大。最近,有很多大牌球员都受伤了,但是球队和他们自己都没有表现出过分担心,因为还有时间,更关键、更重要的比赛还没有开始,所以现在把小伤都养好,为以后的“恶战”做准备。

  麦迪受伤以后,姚明进攻时的压力更大,得分没有原来那么容易了。这样的困境对于姚明来说是一件好事,在逆境中解决困难,才能成长得更快。贾巴尔的“天勾”绝活就是这样逼出来的,原来他在NCAA的时候扣篮太厉害,没有人可以防守得住,最后联盟规定不允许扣篮,只能投篮。逼得贾巴尔练得一招勾手投篮,进入NBA后,简直就是如虎添翼。

火箭队原来进攻有麦迪和姚明两个强点,在失去麦迪后,姚明肯定是被对手包夹的重点,在防守阻力加大的情况下,提高得分和传球的能力,等麦迪回来后,“MM组合”的威力就更大。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范甘迪和其他队友也会把机会交给姚明,给他更多锻炼的机会,在没有麦迪的比赛中,姚明可以多练几个得分手段。姚明在提高的过程中,还要加强稳定性,作为“老大”级球员,像和黄蜂队比赛时,最后7投不中,这种不稳定的发挥,会降低教练和队友的信任度,所以这样的事情以后要尽量避免,只有稳定发挥水平,才能成为超级球星。

  

火箭队现在可以抓紧时间演练几个有威力的阵容。虽然这些阵容变化都没有麦迪在场上的威力大,但是根据对手的不同,还是有变数可言的。如果追求速度,可以使用“三小个”阵容,安德森、韦斯利和阿尔斯通同时上场,这样的阵容组合进攻的速度提高了,但对姚明非常不利,而且这三个人的防守都不好。如果用老巴里,速度下来了,进攻的命中率也能有保证,防守也不错,但是巴里又没有那么多体力打满全场。或者用勃文代替麦迪的位置,勃文防守好,但是他的进攻不行,这样对方又可多一个防守球员夹击姚明,火箭队的进攻就更困难了。麦迪的能力是其他人无法代替的,其他人可以充分利用没有麦迪的机会,把自己的技术完善,把火箭队的实力加强,才能把麦迪的受伤变成火箭丰富自己的好事。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