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这一刻 为中国喝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7: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1990年,当首都北京第一次代表中国成为亚运会主办城市时,憨态可掬的熊猫“盼盼”站在了全亚洲面前;2008年,谁又将代表中国成为奥运吉祥物,站在世界面前呢?昨晚,在有着50多年历史的北京工人体育馆,经过15个月的漫长角逐,这个万众瞩目的答案终于揭晓了———五个“中国福娃”。

  吉祥物选拔一度胶着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繁衍生息着无数珍宝般的生灵。要选出一个形象最能代表中国,的确是不容易。“可选择的太多”,成了面临着的最大难题。

  从2004年8月5日到2004年12月1日最后截稿时刻止,北京奥组委正式面向世界公开征集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设计期间,北京奥组委的文化活动部共收到3000多件来信、业余设计稿和不计其数的咨询电话了。即便是在经过了资格认证后,留下来的有效参赛作品,还是高达662件。

  参与初评的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连环画漫画分会常务副会长、画家庞邦本在接受采访时曾坦言:“我们当时的选择挺难的,要考虑的因素非常之多。很多自己钟情、喜爱的形象,也许会有成千上万相雷同的东西,从而在未来的知识产权查重时遇到麻烦;由于吉祥物的特殊性,设计时还不得不为今后制作的材质、吉祥物

动画片拍摄和广泛的市场开发工作预留空间。”

  去年12月,

熊猫、老虎、龙、孙悟空、拨浪鼓以及阿福六件作品,从662件参赛作品中“幸存”了下来,有幸成为了
北京奥运
会吉祥物的修改方向。自此以后,全国围绕着这六个形象“谁更有资格代表中国”的争论就没消停过,竞争真正进入了白热化。

  “六选一”看上去容易,其实反而更难,因为各个都有着不能被舍弃的理由,但各个也都有着不能被忽视的缺陷。在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为组长的九人修改小组看来:熊猫是中外赞誉的形象,但再创作的余地十分有限;老虎的形象不错,但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已用过;中国龙在一些西方人眼中的形象也不是很好;孙悟空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形象,却因此很难在造型上获得突破;拨浪鼓很能起到营造气氛的作用,但因为没有脚,缺乏运动元素,在应用上有很大障碍;阿福大头娃由一堆圆乎乎的小泥人组成,也是没有脚,且表现的地域性概念很强。吉祥物的选拔一度陷入了胶着。

  从头到脚包含着中国

  在谜底揭晓前,相信少有人能预计到结果会是这五个看上去活泼、动感、线条简单、造型流畅但却网罗了一切“中国因素”在身上的“福娃”。他们的颜色代表着五环的色彩;他们的创意来源于鱼、熊猫、奥运圣火、藏羚羊、京燕;他们象征着古老《周易》中的金、木、水、火、土,同时也象征着中国辽阔的大地、山川、江河、湖海、天空;他们传递着繁荣、欢乐、激情、健康与好运的美好祝愿……即便是名字———“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都能读出:“北京欢迎你”。

  再仔细看看,连他们头上的纹饰都跟中国有关。可以说,从头到脚、每个细节,都在最多地包含着中国。

  从一直关注着奥运吉祥物诞生的网友在网络上的留言来看,最后出台的这五个小家伙,并不是赢得了全体人民的心,有不少网友指出了很多令他们不那么满意的地方。这当中,令最多网友颇有微辞的一点就是:选了五个形象,显得太多,有些杂乱。但换一个角度来看,中国想透过他们告诉世界的的确太多,透过他们想展示给世界的的确太多。

  从1990年到2008年,短短的18年,中国从亚洲走到了世界,中国的舞台越来越宽广。推动这一切改变的,不仅是经济、科技、城市面貌的飞速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人们期待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这一切,我们都期待着展示给世界。

  其实,在这一刻,无论是五个还是一个,我们最该做的,就是为北京奥运骄傲,为中国喝彩。

  本报记者 黄丽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