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缪鲁:谁最吉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1: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六一”将至,今年的国际儿童节已不仅仅是孩子们的节日,因为定于这一天揭晓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评选,把一个巨大的悬念摆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面前。然而,就在这举国翘首以待之际,却传出一个也许更值得关注的消息。据报载,近日在网上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投票中,藏羚羊意外地人气骤长,得票大增,已超过所有竞争者,整个排行榜发生显著变动。

  网上投票,虽非北京奥组委的“官方行为”,但动辄几十万上百万人参与,毕竟代表了一种“民意”,而此时此刻的“民意”之变,无疑是对五个月前就进入最后程序的吉祥物正式评选的严峻挑战。如果专家们的最终定夺有先见之明,与大多数群众的认同不谋而合(当然,不是指非定藏羚羊为吉祥物不可),自然是功德圆满,皆大欢喜,可倘若偏偏定了现在最不为人们看好的动物,岂不糟糕。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吉祥物评选,之所以堪称巨大悬念,是因为它本身就是个巨大难题,一方面,悠久的历史,辽阔的国土,使备选者空前之多(不仅有诸如大
熊猫
、金丝猴之类的珍稀动物,就连“拨浪鼓”这样的民间传统玩意儿也能有声有色地占据一席之地),另一方面,千载难逢,百年不遇,人们自然期望它尽善尽美,要求做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其实,面对这一巨大难题,群众与专家的追求是一致的,只不过,网上投票给了网民更充裕的时间来深思熟虑,琢磨、修订自己的见解,而专家们却要按照限定的时间表早早地拿出作品来。这时间上的差距自然不免使悬念更加扑朔迷离。

  有鉴于此,组委会是否能像当初毅然改动“鸟巢”方案那样,推迟评选揭晓,给专家们更多一些创作的时空余地,以求得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吉祥物设计更完美。毕竟现在距奥运会开幕还有三年多时间,而国际儿童节更是年年都有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