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梦想改变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7:51 北京晚报

  “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小的时候学数目字,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从一到一千,站在“一”那里看上去的漫长到了“一千”处就被浓缩成了充满各种复杂难言情绪的一瞬。个中滋味,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无所谓好,无所谓不好,只要经过了,就是人生的一种改变,只要改变了,就会有收获。就像一部flash系列动画片里讲的:明天不一定更好,但更好的明天一定会到来!

  那个片子的主角是三国时期曹营的一个小兵,每天手脚不停伺候曹(操)爷、(张)辽爷。他又丑又穷又没前途。一天,他遇到了一个小丫环,并且爱上了她。能够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就成了他最大的愿望。因为相信更好的明天一定会到来,小兵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心仪之人的信任。

  虽然一切都是虚拟的,但是近一年的时间里,十集跟着看下来,在最后的时刻竟是恍惚度过了一生一般百味杂陈。贫穷、卑微、平凡,正是这样的草根阶层构成了社会的基础。其实这些都不可怕,愿望能够改变人生。真正能摧毁一个人的,是活着,却没有希望。

  所以,“我有一个梦想”能够成为历史上的名篇。无论这个梦想将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实现,它都激励了千千万万的人。可以想见,在那万头攒动的听众里,也许正有一个消沉的青年,他也许正在经受失业的打击,他也许刚刚看到心爱的人投向他人的怀抱,他也许觉得处在人生的迷途之中……但是,当他知道了人活着就应该拥有一个梦想时,他的眼睛闪闪发亮了,他的脚步变得从容了。他走出人群,站在十字路口,虽然他不知道哪条路通往康庄大道,但是他还是坚定地选择了一个方向迈出了一步。夕阳拉长了他渐行渐远的身影,他会到自己想要去的地方吗?也许会,也许不会,但这已并不重要。

  是的。一定要迈出这一步。当我们站在一个时点上的时候,只可以稍作停留。回头看看来时的路,惊诧地发现原来生活发生了许多变化,这些变化有的让我们心花怒放,有的让我们垂头丧气。以至于我们觉得,生活仿佛已经脱离开了人,而成为独立的有自己意识和发展逻辑却没有有形载体的一种切实存在。它有它自己的轨迹。这轨迹从过去的日子辗转而来,忽地又向未知的远方延伸而去。过去的一切在影响人,但恰恰又是人本身铸成了过去。所以要对自己的每一天、每一言、每一行负责,因为每一天都是历史。谁规定了平凡的人就不能拥有自己的《史记》?

  现在,要转过身来,再望一望将来的路。比如,就在这一千天的时候,给自己一个愿望,为自己承诺一种改变:是每天学一句外语,还是少抽一支烟?是多吃一个

苹果,还是为社会做一点善事?“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每天的一点点变化,最终带来的,就是一番作为。许愿是很容易的事情,艰难的,让很多人败下阵来的,其实是执行。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微小变化中,一丝不苟执行自己的承诺,不因为看不到明显的结果就放弃,不因为岁月流转而变化。这真的很难。真的,你以为那些惊天动地的伟业是怎么做出来的?不过就是遵循了那最简单的哲理“量变积累质变”。外人更多注意的,往往是飞跃的那一瞬间,其实,对于局内人而言刻骨铭心的风景偏偏在赶路时的车窗外。也许这风景并非花红柳绿草长莺飞,反而是那风霜雨雪一起袭来的时刻。

  不信?古今中外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故事,好心的人们把它们编成了书、拍成了电影,正在演给你看,说给你听……

  网络编辑:李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