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找工作?去四大!--评佩顿投奔奥尼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4:40 《足球·劲体育》

  人物:加里-佩顿

  事件:为了总冠军,加里佩顿再次投奔奥尼尔。

  我很庆幸自己已经过了应届毕业生的年纪,因为每年秋天都是大批应届毕业生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回想一下曾经熟悉的情景:成群结队的人浩浩荡荡赶赴招聘会,然后排着比
食堂赠送免费鸡腿时还要长的队,毕恭毕敬地把自己精心制作了一个星期的简历递给那个永远面无表情的招聘人员,看着他(往往是她)把封面上印着自己“最得意靓照”的简历随手扔到一堆貌似装废纸的盒子里,以后的日子里时不时掏出手机看看,生怕错过了某个陌生号码打来的面试通知。

  这种感觉套一句周星星同学的话就是:好像一条狗啊!

  狗的日子大多数人都经历过,而我做狗时和许多现在的大学毕业生一样,最梦想去的单位就是传说中的“四大”。何谓“四大”?简单扫盲一下,通常人们说的“四大”是指目前全球最大的四家

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和德勤。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都有着近百年或上百年的历史,为世界上许多顶级公司以及政府部门提供服务,比方说普华永道公司为奥斯卡电影金像奖评选担任计票工作就有着近70年的历史。所以,在整个世界会计业务领域上,“四大”都绝对处于一种垄断地位。

  既然生意做得这么大,那最直观的影响当然是经济效益好了。事实上,自从进入11月“四大”宣布开始新一轮的校园招聘季以来,各大高校求职BBS里关于如何进入“四大”的“经验帖”点击率和跟帖率都不是其他单位招聘可比的。而吸引这么多学子削尖了脑袋挤入“四大”的动力只有一个——钱。在现在这样一个求职不景气的环境下,“四大”所提供的高薪待遇对那些渴望早日变成白领、金领的学生来说,有着最直接、最原始的魅力。

  有了欲望,就没什么好掩饰的,为了一枚总冠军戒指,手套佩顿再次回到大鲨鱼奥尼尔身旁。这个情景让人想起两年前的洛杉矶,同样是佩顿与奥尼尔联手,但是结局并不像佩顿期待的那样,湖人最终在

总决赛中败给了底特律活塞,当时已经35岁的老手套和他梦寐以求的总冠军戒指擦肩而过。“我十分想要总冠军!”——佩顿当然不会喊出这句话,不过聋子也能听见他的心声。

  为了钱去“四大”工作,我的穷朋友总算实现了学生时代就树立的白领理想;为了总冠军去迈阿密热火打球,37岁的佩顿在自己职业生涯第16个赛季似乎又看到了退役前再辉煌一把的希望。

  “四大”真的那么诱人吗?其实不然,凡是在里面工作过的人都只有一个感觉,就是累!无止境的加班以及时时刻刻必须紧绷的神经让大多数人无法久留,据说“四大”之所以每年都要到各大名牌高校中去大规模招人就是因为很难有员工能在“四大”长期工作,肉体和精神上的疲乏会耗光一个年轻人所有的活力。

  但那又如何?看看他们招聘时的广告语吧:三年买车,五年买房!对即将进入社会的毕业生们来说,车、房的魅力远远比NBA总冠军来得动人。不过,正在找工作的孩子们,别忘了这“三年买车,五年买房”的后面还有一句:十年买棺材……

  (-汪雅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