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济成:假如姚明飞出一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2:35 体育天地MVP

  姚明被一个大背挎掀翻在地上,梅森依然不罢休,攥着拳头冲上来,姚明翻身坐在地上,飞起一脚,正中梅森的小腹,梅森跌坐在地,姚明一跃而起,冲向倒在地上的梅森,双方队员一拥而上,范甘迪就近抱住一条大腿,又像拖把头一样在地板上被拖来抹去……

  这大概是上周“姚明-梅森”事件中很多人心目中“完美”结局的一种,当然不是全部:比赛还会因此被中断,观众有可能加入到一场空前的群殴中,赛后双方若干队员被禁赛
、罚款,当然包括姚明和梅森。媒体铺天盖地,有的说姚明干得好,有的说姚明被NBA同化了,还有的说连姚明也打架,NBA真的没指望了……

  其实假设都不成立,存在的只有真实的现实。但是这样的现实很多人都没有想到。

  首先是“扣篮王”梅森没有想到他会被姚明盖帽,而且连盖三次帽,第三次被姚明盖帽之前,他想用一次“斯威夫特式”的越顶扣篮结束前两次被封杀的羞辱,他根本没有想到,这会是一次更沉重的羞辱!这样在一场比赛中被“三连盖”,可能是梅森一生中都没有遇到的困惑和羞辱!而让他更没有想到的是,他被封盖以后,还被姚明骑在了头上!

  姚明也没有想到,他封盖之后顺势去抢球,和梅森碰撞后会严重失去重心,毫无控制地压在梅森身上。姚明是厚道孩子,不会故意用胯下之辱去羞辱对手,但是这回他的确是骑在了梅森的肩上和头上!

  梅森也并不知道姚明是因为失去重心后才把他坐在了屁股底下。当姚明130多公斤的体重压在梅森头上的时候,使扣篮王感到了更大的羞辱!对于篮球运动员来说,头部是最敏感的部位,当头部被侵犯的时候,一般篮球选手都会有过激反应,梅森当然也是用过激反应掀翻了姚明,导致“背挎”事件的总爆发!

  把一个2米26的巨人两脚朝天掀翻在地,这的确是NBA赛场上罕见的一幕。它的视觉效果绝对是震撼的,否则不会有这么多中国球迷看了这一幕之后会齐声喊“打”!两脚朝天的感觉对于姚明来说可能是小时候被妈妈换尿布的时候才有过,身高超过两米之后,姚明从来没有被人头朝下摔过,所以姚明的第一反应也是很激烈的。

  但是当他站起身来的时候,当他的大脑回到正常位置和高度的时候,姚明还是没有踢出那在许多人看来应该踢的一脚。姚明的思维是东方式的,每次发怒之前,他总要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有错,他不是一个愿意打架的孩子,所以他不会主动去打人,但是这样的自检决不是懦弱,而是一种习惯。骑在梅森头上和被梅森从头上掀翻,这两件事情都是出人意料的,同样出乎姚明的意料之外,所以当裁判去阻拦他的时候,他想到的不是去打梅森而是看清事实。但是霍华德冲上去了,这是美国的方式,安德森也冲上来了,这也是美国的方式。

  姚明要想推开裁判也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他没有那样去做,这是姚明的方式。

  很多人把姚明不出拳或者腿认为是中国式的软弱,这完全把事情扩大化了。其实在受到对方侵犯的时候,绝大多数NBA球员都会选择“做无辜状”。去年奥本山大战的主角阿泰斯特在被华莱士勒颈的时候,首先选择的也是做受伤状!毕竟NBA有严格的纪律,越雷池者杀无赦。所以姚明选择不扩大事态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只是对于观众和媒体而言观赏性和刺激性不够。

  姚明事后去拍梅森也被诟病,其实也没有那么严重。梅森和姚明算起来都是NBA的好孩子,去年在篮球推广活动中两人还互相夸赞对方,因此可以排除梅森蓄意打架的可能。我们应该庆幸的是,两个好孩子没有因为意外的原因而最后互相打起来。如果事后姚明没有8投不中的尴尬,这是又一个完美的“姚明式化解”方式,比如前年对奥尼尔的挑战,姚明在大度之后连盖奥尼尔三个大帽。如果两年前都不怕奥尼尔,如今他也不会害怕梅森。

  《体育天地·MVP》专栏专家徐济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