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老虎生气了 没啥大不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1:06 竞报

  老虎伍兹在上海跟不懂高尔夫规矩的中国摄影记者生了气,其实他大可不必这样。毕竟,在上海的比赛说白了就是一个堂会,他来是为了挣出场费的,不是为了挣世界排名和积分的。既然是堂会,个别记者按照娱乐圈的规矩偶尔越位一下,也不是不能理解。

  当然,如果是四大赛,或者是带积分的巡回赛,老虎就有足够的理由发怒了。可是到了那个时候,也就见不到那些不懂规矩的中国记者了,他们暂时还没有资格———或者他
们本人也不一定有什么兴趣———去那种地方采访。

  人们在提及不守规矩的记者的时候,总有一个误区:认为记者们之所以冒犯了规矩,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某些项目的特殊规矩,所以普及规矩,无论对于记者还是对于观众,都是

北京奥运会之前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其实,事情远没有这么复杂。记者们最遭诟病的出轨之事无非就是这么几点,使用闪光灯、越过限制线、大声说话、乱走动、向采访对象索要签名要求合影。以上这些与听音乐会迟到早退、不关手机、乱鼓掌一样,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肇事者不懂规矩造成的。

  可是要是仔细分析一下,上面这些跟懂不懂规矩有什么关系呀?

  你当摄影记者的,你该知道不能冲着运动员闪光吧?你就是不当记者,那里有一条限制线,你也不应该过去吧?大声说话、乱走动在任何一个公共场合都是不礼貌的表现,利用记者便利索要签名要求合影基本上属于假公济私,迟到早退从小学开始就是不正确的事情……没有哪一项是特别的规矩。

  至于音乐会时鼓掌的时机,确实是一个专业问题,一些体育项目里也存在这种情形。但是,这也不是什么需要大张旗鼓地事先补课的大问题。

  记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素质就是观察能力———像林黛玉进贾府的时候那样察言观色的能力,她知道这个大宅子里面肯定有规矩的,但具体是什么也搞不清楚,但是也没关系呀,她可以观察呀,她可以先看别人怎么做,然后跟着做,有那么几个回合,就明白了。

  初次采访网球、

高尔夫
台球
以及所有规矩多的赛事,只要怀揣一颗“诚惶诚恐谨小慎微”的心,别惦记着跟战地记者似的往上冲,就不会出问题。

  其实也不是只有中国记者毛病多,去年奥运会之后,美国《体育画报》专门总结了一下各国记者的毛病,中国记者是在新闻发布会场索要冠军签名,德国记者是仗着人高马大乱挤,英国记者是问八卦问题,日本记者是扎堆互相串信息,美国记者是互相欺骗不说实话……

  (赛沃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