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厦门晚报:“常胜”与“长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5:49 厦门晚报

  作为中国的国球,乒乓球总是受到国人更多的关注。昨天,已经升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的蔡振华向外界透露了重大举措:中国乒乓球队将举行建队史上的第一次“岗位竞聘”,竞聘的职务是男队、女队、男二队、女二队,共4支队伍的主教练,竞聘人选将面向全国各省市符合条件的所有教练员。

  竞聘并不是新鲜事,国家队许多项目都进行过竞聘上岗,也的确选拔了一大批优秀
的教练,但在人才辈出的乒乓球队,却还是第一次。以往国家乒乓球队的主教练都是上面任命,而这次能打开国家队的大门,在全国范围内挑选人才,打破了以往任人唯亲的传统模式。

  不是世界冠军,不可能成为中国

乒乓球的主教练,这是国家队多年来不成文的规矩。当2008年奥运会一天天逼近的时候,国球也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压力。尽管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上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但并不是拥有绝对的优势,随着欧洲选手的进步和亚洲选手的成长,中国乒乓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面临巨大挑战,此时公开竞聘主教练,就是为了继续保持国球的长盛不衰。

  刘国梁是国家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但是自从刘国梁上任后,中国男队丢掉了第47届

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两个最重要的男单冠军。凭借在上海世乒赛重新夺得男单冠军,刘国梁才让球迷放心。陆元盛从1995年开始担任女队主教练以来,没有让世界大赛中女子金牌旁落,只是在今年的亚锦赛中,丢掉了女团和女单的金牌,从而引来了一片下课声。

  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是荣誉,更是责任。不管谁来担任这个职务,都将面临只准胜利不准失败的苛刻要求。

  京文

  (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