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午报:中邦式离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3:53 新闻午报

  《中国式离婚》通过一个普通家庭走向离婚的发展轨迹,放大了婚姻生活不宽容所带来的伤害,从而引发人们对婚姻的信任与责任的思考。《中邦式离婚》,也通过一家中超足球俱乐部从发迹到转卖,放大了中国足球环境的不成熟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从而引发人们对中国足球的认知与未来的思考。

  其实,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两者在整个“离婚”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既爱
之、又恨之的矛盾心态,林小枫不是不爱宋建平、中邦也不是不爱中国足球,但为什么都走不到最后……

  第一章胡乱猜忌

  《中国式离婚》:这个破裂的家乱得让人无处下脚,地上是一堆的东西,很多照片被一分为二地剪开成两半,散落一地……其中有一张是宋建平和肖莉在刘东北、娟子婚礼上的“夫妻合影”。还有一张照片,宋建平正尖着一张嘴在亲肖莉的脸......

  《中邦式离婚》:这原本是个完整的家庭:尽管一年前才举行了婚礼,尽管经济上也不富裕,但至少还能和睦相处。直到5月的一天,出现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情况,打破了原有的平衡,而且紧紧跟随着的是一种不祥的预兆......

  那怕是最有想象力的队员,也不会由一次商业活动联想到“大佬”范志毅的离队。5月10日下午,小范拉着几个兄弟,参加了一次商业活动。

  29日,当家人宣布范志毅、申思、刘全德三人由于私自出席商业活动让家里的一个商业项目陷于流产,因此决定对其停训、停赛、停薪。而在此之前,三人参加活动的大幅照片,早已见诸于各家媒体的时尚版头条。

  一张照片能给人按上一些莫须有的罪名?这实在是个很牵强的理由。其实谁都知道,这仅仅只是个引子,中邦也不会小家子气到受不了球员参加商业活动,一切只是个托词。

  这样的话,合理的解释就只有一个——胡乱猜忌、以及对自己前景和实力的不肯定是中邦的一大隐患。

  第二章雪上加霜

  《中国式离婚》:本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做丈夫的有几个没受过妻子的这类指责?她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他没有料到的是,这事同以往的每次相同而又不同,它不仅是没有过去,似乎简直就过不去了。

  《中邦式离婚》:本以为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做球员的有几个没碰到过这样的事?家长的想法可以理解,毕竟他们需要为全家的营生考虑,但没想到媒体却对此事爆炒一番。与此同时,更让人担心的事情出现了,家里的存款一点点减少……

  在外晃荡惯了的小范决定去香港谋生,申思去电视台做起了解说员,唯独刘全德回到了队中,只会踢球的他这一辈子也只能靠此谋生了。

  失去了小范的家族产业,在外的名气越来越差,于是,市场份额越来越小,商务开发也越来越差。而且,家里的主业———房地产,也随着宏观经济上的调控变得越来越来越萧条。

  中邦资金链出现问题,是以一些小事引起而出现的典型。在中国足球圈中,看似天下太平,实则暗潮汹涌,一个不留神,你就有粉身碎骨的危险。

  第三章病入膏肓

  《中国式离婚》:下班后,宋建平给林小枫打了电话。这是冷战以来他第一次主动跟她联系。打电话时他的心情颇矛盾,既想让她高兴,又不愿看到她就为这个高兴。于是想,上来先不说钱,然后视情况把那事说了。

  《中邦式离婚》:当坏消息接踵而至的时候,好消息也在一步步靠近。“十·一”长假的前二天,家里面一家楼盘正式开业,而这也被家长们看作是翻盘的最后一丝希望。

  开业的那天,是家里老大近段时间最开心的一天,不仅是因为楼市开盘让家里的资金稍稍缓解了一下,更让人感到兴奋的,是家里很有可能迎来一名比小范名气更大、更有市场号召力的人物——徐根宝。打电话给根宝的时候,老大心情颇为矛盾,既想让人家来,又不愿把目前的状况全盘托出。于是,上来先不说来工作,最后再提那事。

  不过,聪明的根宝这一次没有接下这个已经病入膏肓的烂摊子。“再熬几年,我就快成功了。”面对着家长盛情邀请,已经快知天命的根宝平静地说道。结果第二天,家族就开始大批裁员……

  钱只是一个原因,根本的问题是“人”已经得不到重视。就像宋建平因为职称的问题没有去山西给人看病一样,中邦在这个阶段也是把现实过于理想化,而没有充分预计到背后的困难,才导致一步步地陷入泥潭。

  第四章正式离婚

  《中国式离婚》:看着宋建平眼睛里认真的恐惧,林小枫的心蓦地沉落。宋建平的反应给了她一个强烈的暗示:她已失去他了,剩下的,只是一个手续问题了。

  《中邦式离婚》:“听说重庆、深圳都要被卖了,我们还该不该再坚持下去?”看着大伙眼中的恐慌,家里的老大心蓦地沉落W邢赶肜矗庖荒昀醇依锶说乃鏊跄懿蝗米约焊械揭徽笮暮?

  “不走这条路,那你们指条路给我走。”已经快到离婚境地的老大,面对着下面的指责声,无奈地回应道。下家名叫九城,在外人看来显然是个第三者,其实确切地说应该是个拾荒者!在一个家庭已经陷入无助的当口,年轻力壮的他用自己在股市里赚到的最小一笔钱,以一个施舍者的身份充当起了救世主。

  11月5日,是这个家最后一次全体聚会。尽管来看热闹的人占据了绝大部分,但家里面的孩子依旧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结束了自己的使命,即使明年还不知身在何处!

  就像林小枫当着宋建平和全院员工的面讲述了她对婚姻的感悟,并同意与宋建平离婚,让人有些意外一样。中邦仅仅一年就选择了退出,同样让人感到了些许伤感与无奈。但究其本身原因我们发现,就像婚姻一样,无论何种生活方式,单身或婚姻,美好或不美好,其关键在于“人”的努力和把握。 -本报记者|鲍华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