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意志力的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晨曦

  东亚运动会足球决赛是一场意志力的比拼,这是中国队和朝鲜队在4天内进行的第二次交锋。在势均力敌的胶着状态中,两支疲惫之师的任何一方有些许的松懈,胜利的天平就会偏向对方。

  中国队对胜利充满渴望,郜林一次次被对手绊倒、陈涛在前场顽强地逼抢着对方后卫的脚下球、卢琳拼到痛苦地抽筋离场,这场决赛称不上精彩,但艰苦的拼搏渗透在球场的每个角落。“我为有这样一批队员感到自豪。”一向治军严厉的朱广沪也为眼前的景象所感动。

  陈涛的头球破门,让

中国队笑到了最后。一群20岁左右的年轻队员竟创造了中国男子足球的一个历史———第一次登上综合性运动会的最高领奖台。

  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的话,道出了中国队胜利的直接原因:“要完善这支队伍,首先要完善战斗作风,有中国国家队的队魂。打不烂拖不垮,永远不服输、不言败,永远不放弃,这就是中国男子足球队的队魂。我想,队员们在这场比赛中已经做到了。”

  在这支中国队中,冯潇霆、陈涛、崔鹏等主力球员从10月中旬开始就参加了全运会的足球比赛,随后又是一轮联赛。短短的20天中间,有些队员参加的比赛有10场之多。朱广沪再一次强调说:“连续的比赛对他们的体能要求非常高,我觉得意志力是我们最后夺冠的根本。”

  中国队在半决赛和决赛的三个进球,全部是通过定位球,由中路包抄的队友头球顶入,朱广沪表示,“这是训练的结果,现在足球比赛基本上40%的进球都是依靠定位球,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对这方面抓得比较多,争取能抓住这40%的机会,球员们在比赛中做到了。”

  朱广沪说:“这次夺冠给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信心。既然发完奖,冠军就已经过去,我们要在夺冠后寻找继续努力的方向,踏上下一步征程。”

  (本报澳门11月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