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舟:朝鲜冷面之后 欣赏大场面还得看打塞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58 南方都市报

  由没完没了的26顿面条构成的中超盛宴终于吃完了,假如没有老李明退役的一顿纵横老泪,没准大伙都快要捂着撑破的肚皮吐出来了,不容易啊,一个毫无悬念的联赛,面条足足吃了一年,即使上头撒了大连海鲜,也不能顿顿吃啊,假如我现在告诉你,中超还剩最后一轮没完呢,你肯定就吐出来了。

  幸好,在中超面条盛宴吃完第二天,在咽不下朝鲜冷面的时候,朱广沪豪喊了一句
:“小姐,给我换一盘葡式蛋挞上来!”在澳门,大家总算换了口味,吃上了葡挞。在世界杯糟糠和中超面条之后,朱广沪让中国足球粉丝们连续尝了两盘甜点,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拟定了国家队与08奥运的朱氏食谱。

  具体到这场中朝决赛,只能说是朱广沪实用主义的胜利,那就是和朝鲜队比谁身体好,睡得好,醒得早。请原谅这一次东亚运足球赛很多时候让球迷哈欠连连。广州这边的粤语解说员甚至在上半场百无聊赖时冒出一句搞笑的“假如蒿俊闵能效力切尔西,那就真是华人之光啊!”平淡的场面也令失望的体育编辑则只能盼着场上出现姚明大战梅森那样的暴力场面,否则一个堂堂的、好几千万人收看的决赛只能落得个三百字无聊战报收场的悲惨结果。

  我们不能指责双方球员在场上几乎睡着——他们本来确实应该呆在宾馆睡觉的,顶多是在宾馆游泳池做身体恢复,谁想到决赛与半决赛居然相隔不到24小时,所以说这个东亚运真不能太当回事,这简直是足球比赛赛程的大笑话,只有5人制足球赛才会一天一赛。

  朝鲜居然派出了国家队,他们对东亚运的情结似乎过于偏执了,然而这种魔鬼赛程老炮体能上可就玩不过小屁孩。朱广沪在1比3那场虽然丑陋难看但无关痛痒的比赛中雪藏了大部分主力储备了体能,也算是为最后的中朝决赛奠定了基础。上半场双方看上去都跑不动,似乎45分钟比赛就应该吹哨结束,然后直接互射点球决胜。没想到下半场

中国队来了些劲,上半场中国队逼抢跑动都不行,但却是朱广沪的缓兵之计,有效的控球消耗了对方,也为下半场本方的进攻预存了体能。朱广沪聪明地打赢了合理储备、分配体能的小算盘。

  通过东亚运,朱广沪比较成功地磨合了一支新的青年军,召回杜威带有决意夺冠的功利色彩,也确实是杜威将球队带进决赛。最大的收获还是朱广沪继续普及了他在国家队已基本成形的3421或3412阵型,与国家队一一对照,人们会发现每个位置都八九不离十,比如双后腰(赵旭日或周海滨,崔鹏或权磊)运转最为稳定,个别位置如清道夫冯潇霆甚至表现出很快可以取代季铭义的潜质。但人员上最大的问题,就是08青年军缺乏一个像郑智那样的组织核心,卢琳或王珂身体和视野上的差距明显,而陈涛只是一个独行杀手,赵旭日可以打后腰或边锋,却难以胜任前腰。这也是这次东亚运中国队大多数时候进攻单调,只能靠定位球解决问题的重要原因。

  要欣赏大场面,还得看打塞黑的时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