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仅仅高效还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4:59 体坛周报

  终于看到了一个聪明的姚明,接球就投和助攻外线技术的熟练运用,证明了姚明的刻苦和智慧;但姚明有时候还是不够聪明,无谓的犯规影响了自己的上场时间。25分钟22分10个篮板,姚明的效率很高,但是要想成为一个伟大的球员,仅仅高效是不够的。

  得分手段增多,技术更加全面,篮下霸气更足,这是姚明让我们看到的最大进步。catch-and-shot(接球就投),这对于以背对球筐进攻的内线球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技术动作
,如果身体调整得不好,动作不流畅,就很有可能被防守队员或者是协防队员将手中的球断掉。姚明在上赛季中曾多次出现过这样的问题,但今天的姚明接到队友的传球后能够快速的把身体调整好,不让对手有充分的时间对他的投篮动作进行判断和准备,从接球到投篮动作完成得干净利落。这样无疑就增加了防守队员的防守难度,提高了自己进攻的威胁。

  姚明在今天的比赛中不但自己得分,同时也给队友制造了很多机会。outside-inside-outside(送进去-传出来)是任何一个拥有优秀

中锋的球队都会用的战术。让外线球员将球送到内线,然后让中锋拿球把对方的防线压缩,再由内线传出去。这样一里一外,对手防线的空当就出现了。姚明今天比赛中一共送出4次助攻,除去一次灵光乍现给空切到内线的巴里妙传外,其他三次都是把球交到姚明手中,姚明再传出去助攻外线球员用三分结束进攻。
火箭
在过去几个赛季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打得如此坚决,可以说这个战术的成功应该归功于教练范甘迪的决策。值得一提的是,姚明在今天的比赛中对手基本没有对他进行包夹,其余队友都受到了国王队员的盯防,在这种情况下他能准确的把球送到队友手中可见其传球意识和时机都恰到好处。

  在篮板球方面姚明一直饱受媒体和球迷的责难。一场比赛10个篮板球也许还满足不了大家的胃口,但这10个篮板是姚明在25分钟之内斩获的,其实他的工作效率很高。但如果姚明能使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待在场上,他的威力将更大。

  25分钟内5次犯规这对于姚明来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在新赛季开始前,联盟已经告知所有裁判对几种行为要严吹,其中值得姚明注意的就是带球撞人。突破中进攻球员肩膀可以侧,但是不能沉下去,只要一沉肩裁判肯定会吹带球撞人。另外,姚明在给队友做掩护时一定要保持和防守队员的距离,不能一步上去就贴住防守队员。在内线对抗和给队友做掩护是姚明在今后的比赛中最常做的事情,聪明的姚明应该更快地学会如何增加自己上场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