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双簧”玩死四川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30 扬子体育报

  一个女人,起初嫁给张三,我们叫她张大嫂;后来因某种原因,再嫁给李四,我们叫她李四嫂;再后来嫁给王五哥,我们称她王五嫂;再后来……人还是那个人,可已然是面目全非。男人不疼,娘家人心疼啊!这才有了当地副省长一声怒吼:“绝不出川!”全兴――大河――冠城——?球队还是那只球队,球市再也不是那个“金牌球市”、只有球迷还是这帮子球迷。

  四川告急,深圳告急……球市萧条危机如龙卷风横扫中超各个赛场。昔日热血沸腾的球迷正义无返顾地走出球场,曾经引以为荣的金牌球市跌至谷底。是谁赶走了球迷,是谁砸碎了金字招牌,四川足球的“沦陷”,如同一个大众偶像的垮台,多米诺骨牌式的中国足球同样将因此遭受重创。

  一夜之间,辉煌烟消云散。成都赛场“门庭冷落车马稀”,只因“老大嫁作商人妇,商人重利轻别离”。全兴集团在依靠足球名满天下后选择了激流勇退,大河集团的仓促入主为川军涣散埋下祸根。四川足球要靠一家外省企业来打理,球员的心里别扭,球队与球迷也疏远了不少。初来乍到的大河俱乐部铁腕治军,却不懂得以柔克刚,先是在年初与媒体交恶,接着又封杀核心魏群。这些举措适得其反,导致两败俱伤。在投入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四川队战绩一落千丈,球员与俱乐部之间心存芥蒂,昔日威武川军散了人气。球队萎靡不振,球迷自然也无心奉陪。成都体育中心从沸腾到寂静,现在开始荒凉,连那块不错的草坪都有了沼泽的味道。

中国足球职业化12年来,公认的唯一金牌球市———成都体育中心。伴随着全兴队掀起黄色狂飙,四川球迷创造的“雄起”“下课”已成为中国足球的常用词,川中猛汉魏大侠泪洒赛场更是经典镜头,见证了四川足球兴衰荣辱后,在徐明入主四川后,却落得个大厦将倾、昏灯将尽的凄惨下场,一场欢喜忽悲辛,即便是魏大侠,到最后也只能空留一声叹息。

  大连队的高歌猛进,四川队的彻底沦落,同为嫡系,反差却是如此之大!到了该给个确实说法、拿出些结果的时候了!

  “窥一斑而见全豹”,四川足球的惨淡境地与今天的中国足球是何等的相似,“裸奔的中超”提不起国人的丝毫兴致,在中国足协掌门人“官本位”的强权意识下,四分五裂,支离破碎。中国足球正进入了乱世纷争、群雄割据的混乱时代,弱智昏庸的中国足协在体育的日趋市场化的浪潮中已无力“逼资本就范”,在徐明功成引退淡出四川足球之时貌似强硬的上演这么一出“双簧”,这一出实在令人不齿。要知道,四年前,徐明染指川足之时,足协低调的选择了妥协。

  正是中国足协“嫌贫爱富”的丑恶嘴脸导致了部分投资人的发难,也更让徐明之流看清楚了足协虚弱的本质,去年的“G7联盟”已全然让徐明暴露了逼宫的野心,日前龙王奔走呼号的中超公司则是徐明一年前逼宫的产物,但是“官本位意识”的足协眼中,只是他们变着花样玩的“数字游戏”。

  忽然想起在家乡的那些日子里来,想起那些年在成都体育中心看球时种种莫名的兴奋;想起每个星期天被硬拉去春熙路,只为了看看魏大侠、姚夏、邹侑根和“花蝴蝶”马卖罗……想起十年前那个令人激动的夜晚,沸腾的夜晚——“成都保卫战”。翟飚在最后补时阶段的一粒入球打湿了多少的眼睛,4万球迷组成的人浪波涛汹涌。那时的足球是那样的单纯,是那样的令人感怀。

  ——俱往矣!

  一场没有硝烟的成都保卫战再次已经悄然打响。中国足协,请负起责来!

  文/何醒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