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天地-MVP:世界的 中国的--评中国之队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22 体育天地

  最近,NBA与盈方公司竞争中国男篮推广权的事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作为一份时刻关心中国篮球体制改革、关注中国篮球由事业向产业变迁的媒体,我们应该为这个事件而喝彩!因为中国篮球已经走到了体育产业化改革中的一个标志性历史节点——“世界的,中国的”。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各行各业都在进行着由事业向产业过渡的变化。从原来
的没有生产收入,由国家经费开支,不进行经济核算,转变成要生产收入,减少甚至不要国家经费开支,进行独立经济核算。当体制上的框架变更之后,13亿之众的中国市场便成了吸引国际资金和先进技术的最有力的资本。所以,我们有了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广州宝洁、高露洁中国、LG中国……“世界的就是中国的”已经被反复证明,是各行各业由事业向产业的转变中必然经历的一个历史节点。

  与其他行业相比,中国篮球的变革是最近10年的事情。然而从1995年第一场CBA联赛开始,到2005年的今天,我们已经能够看到中国篮球改革的成果:中国篮球运动员、教练员留洋,NBA越来越多地将各种篮球活动带到中国,安踏与CBA签约……而今,不论是美国NBA还是瑞士盈方谁会最终获得

中国男篮的推广权,两家国际知名企业的激烈角逐应该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一点:中国的篮球市场正在趋于成熟,它已经对国际知名的商业篮球机构充满了诱惑力。客观地说,无论从体制结构角度看,还是从市场成熟度角度看,这种状况在10年前是很难发生在中国篮球身上的。

  “世界的,中国的”是一个从事业到产业改革道路上的节点,更是一个转折点。当我们为中国篮球市场的成功而欢欣鼓舞的同时,作为中国篮球改革的见证人的我们,更应该进行理性的思考:在这之后,中国篮球应当如何发展?相信每个有雄心壮志的中国人都希望中国篮球也能向

世界500强企业海尔那样,挺直腰板向世界宣布:“中国的,世界的”!

  中国篮球如何才能做到“中国的,世界的”呢?在与先进的篮球商业机构合作的时候,我们应该思考:他们能为中国篮球带来什么?能为中国篮球产业带来什么?在未来的几年之内,我们会得到更多的赞助厂商,会得到更多与世界篮球豪强交手的机会;我们可以享受到世界一流的、专业的训练体制,医疗保健方案,营养配餐方案。然而在享受服务的同时,我们更应该重视既得利益背后的财富。我们应当学习成熟的商业机构运作大型赛事的方法,学习他们安排训练、医疗、配餐方案背后的科学体系。

  一句话,我们要的不仅仅是金子,还要点石成金的“手指”。本报评论员 冯小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