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迷报》:京津对垒的情感独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6:32 《球迷》报

  这两天天津队里很平静,按部就班的备战套路,和任何一场比赛的赛前如出一辙,看不出什么摩拳擦掌的意思,尽管周日将面对的是北京队,而且还是客场。好多年了,天津的球迷经常会很骄傲地说,和北京、申花这样的球队比赛,天津队向来不怵头,而且赛前根本不用做动员,历届天津队的教练、队员们也认可这一观点,但是他们却从来不认可,每每和北京队在场上相遇,心里都有新仇旧恨涌上心头杀红了眼的况味。

  杀气源自“双倍效应”

  今年联赛第一循环天津队主场和北京队比赛之前,第一年转会来天津的吴伟安曾经很认真地问过其他队友,为什么京津两队之间被炒得像是有很大的仇,对此别人只零零碎碎地和他说了好多旧事儿,模棱两可的意思是,两队的疙瘩不是职业联赛开始以后才结下的,现在四五十岁的天津名宿,当年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在足球场上把北京队打得抬不起头来,而后来职业联赛开始后,北京队又曾经很多年把天津队赢得够呛,两地的球迷好像谁也瞧不上谁,所以每次见面总少不了对骂……听了半天,吴伟安也没听出个特别清晰的脉络,所以自己领会精神,得出的结论是自己作为天津队的队员,和北京这样的球队比赛,在场上更得好好表现争取赢球,要不输了没法儿交代。

  吴伟安是外来的,蒿俊闵是外来的,来得更早点儿的于光、王霄也是外来的,佐里奇、蒙古尼恩他们更是外来的,这些人都知道和北京队相遇得提气,这是天津队的传统。其实何止是他们,事实是队里大多数天津的本土球员,包括于根伟这样个别还经历过一些“往事”的老队员,他们每逢和北京、

申花这样的球队比赛,额外地努力争取胜利,也基本靠的就是一个习惯,与个人或集体的爱憎并没有什么关系。说白了,多少年来都是这样,尽管奖金可能不会加倍,但是周围的环境、氛围早就把比赛本身附加了一种概念:赢了北京队快乐是双倍的,万一输了沮丧也是双倍的。于是根本谈不上是为什么远在10年前1995赛季的两次大比分惨败报仇,也不是念念不忘什么火烧汽车的暴力事件,哥儿几个卖点儿力气,为的只是对得起大伙儿,同时不领受双倍的沮丧。

  “全身而退”的中庸之道

  金志扬曾经把天津、北京两地球员、球迷的所谓不睦,解释为是地域文化和历史背景无法兼容,1999赛季就因为一旦自己带领天津队把北京队赢了该怎么说的问题,老金曾经好一阵苦思冥想,最后当赢球的那一刻真的来临了,天津球迷为此几近狂欢的时候,金志扬选择了很黯然地说,京津两队他看谁输球都不高兴。也许这种说法一半是金志扬的真心话,一半也表达了他身为北京人却抱着天津这边饭碗的无奈,但是胜也好、负也罢,不谈结果,每次和北京队交锋,天津队上下往往更会较之面临其他对手更做足准备工作,倒的确是真的。

  从以往的情况看,历来天津的教练、队员们到北京打客场都是有所防备的。防备之一是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一颗平常心。早在职业联赛开始前,关于有“官哨”偏袒北京队的说法就在足球圈儿里十分风行,天津队当年和北京队交锋吃裁判的亏也不是一次、两次,因而每逢到北京比赛,赛前教练都会很正式地提醒队员们,在场上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都要服从裁判,懂得保护自己,尽量把不利因素对自己的影响减到最低,也许时过境迁联赛本身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天津队上下每年北京走一趟得格外小心,直到今天也都没有改变。防备之二是保证自己赛后能够安全地离开赛场。历届天津队的教练、队员,对北京赛区的组织、管理以及应急反应还是比较认可的,但是按照往年的经验,北京队赢了球,北京的球迷得在球场周围热闹热闹,北京队假如输了球,球迷们则会在球场周围发泄一会儿,所以天津队在北京不管是赢了还是输了,都难免被赛区组织者和负责安保的公安“控制”在休息室里好长时间不能离开,即使被告知能走了,“突围”的时候也难免紧闭大巴车窗再拉严实了窗帘,听上好一阵子京骂,还有杂物敲击在车身上的“砰砰”声。用有些老队员的话说,平局最温吞,可是只有比赛打出了平局,天津队在北京离开得畅通,用不着等,也挨不了什么骂。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