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府早报:求求你 表扬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23:47 天府早报

  听说有很多球迷朋友都在为错过半夜里的中德大战而后悔。不夸张地讲,这几乎就是自2001年世界杯出线以来中国队最优异的一次表现了,用优异而不是优秀,是想说优秀得甚至都有点异样了。输了球还如此兴高采烈、意犹未尽,看中国队比赛能有这样的感受,印象中还是头一回。

  用什么样的话来总结国足昨天的表现呢?想来想去想到那句“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双
丰收”,别嫌老套,中国足球这么些年来尽和这句话卯着干了,能顺过来一回太不容易。

  昨天是国际足联的比赛日,急需提升国际形象而又总是走投无路的中国足球总算搭了一趟顺风车。以前为了登堂入室,

中国队也没少和世界强队交手。但每次花掉大把银子不说,不是被人家打得鼻青脸肿,就是被人家哄哄了事。这次不同的是,不但是被别人邀请去热身,而且对手也是真刀真枪、货真价实。好在中国队可谓是体面而去、体面而归。既对得住德国观众又对得起中国球迷,既让对方感到了压力又不至于驳了东道主的面子,既磨合了自己的阵容又让中国球员在国际赛场上进行了一次正面的形象展示,回来的时候德国足协还塞了100万欧元的“小意思”,这等经历,对于从来只见“多磨”不见“好事”的中国足球来说,真是打起灯笼都难得一遇。

  昨天的比赛真的是中国足球困难时期不可多得的一个良好范本。它在另一方面的意义就是对广大足球记者也进行了一次正面教育——因为,就在赛前,很多自以为是的伪专家都在蜂拥预测中国队将会死于0比6、0比8甚至死得更难看;就在赛后,仍有不少自虐成性的评论员又在把国足昨日的表现“高屋建瓴”地归结于德国队的大失水准并大放所谓“廉价意义”的厥词……

  这段时间一直在翻一本已经快翻烂了的书,央视体育频道整理的《在路上——中国足球这几年》。每次掩卷,脑里尽是中国足球那段不失美好的记忆。我就在想,中国足球为什么再也回不到过去?都说足球兴旺媒体功不可磨,但细下一想几欲把中国足球置于死地的何尝又没有媒体之过。批评总是简单建议太难,八千足记不计后果地毁灭性开发,到最后还不是绝了足球然后再自绝于球迷。

  一位朋友看完比赛后凌晨打电话给我,“半夜一个人孤零零地看球,再也听不到附近球迷的欢呼声和叹息声,突然觉得中国足球很像电影《求求你,表扬我》中范伟扮演的那个小人物,说不清楚是该厌恶还是该可怜……”(专栏评论 张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