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什么药治神经过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2:06 竞报

  阎志强

  钟灵的口刚刚闭上,没隔两天,网络上便硝烟又起。前天有话说:不管田亮跳多好,都拿不了十运会的跳水冠军。

  “比赛还没比,结果早内定。”这样的“耳边风”渐渐多了,大家仿佛都犯了神经
过敏的病。不管事情有影儿没影儿,反正是,有那么个细节,或者是一句话,或者是什么表情和举动已经触动了人们的神经。

  原本体育比赛,有规则、有裁判,讲究的就是公平公正公开,但是,因为背底里巨大利益的诱惑,错综关系的牵扯,一些灰色事件和模糊想法在现今的赛事中的确存在。记者在做十运会前期采访的过程中,便听到过种种议论,有队员、有教练,甚至是管理者,秘密地说这些事情“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体育比赛,原本是实打实的较量,但刺激我们神经的事情反而渐长,这更验证了诚信正成为稀缺资源,物以稀为贵,现在,诚信最贵。

  过敏不是坏事,至少说明的确有触动我们神经的疼点,关键是怎么治疗。

  重新确立诚信,我们需要“君子坦荡荡”,但这是对人更高标准的要求,属于道德范畴,缺乏强制性。与其高标准要求人,我们不如求诸于制度,在制度手段上避免出现人为操作的可能性,打下神经过敏的预防针。

  打分项目容易出问题,但并非没有办法减少纠纷。记者前不久就亲耳听到体育总局竞体司负责人郭建军介绍

拳击赛场的经验。

  

十运会的拳击裁判监督工作创了一个国际先例,现场把五个场外计点裁判员的工作过程进行“现场直播”:每个裁判员计下的双方队员得分的点数都直接反映在比赛现场的大屏幕上,屏幕只面对观众,裁判员自己看不到,这样,计点裁判员每计下的一个得点都被现场观众监督。

  这一招儿,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纠纷,使十运会的拳击比赛争议很少。除此之外,对于“事故多发项目”是否可以尝试请洋裁判执法,以此来避嫌,因为对于体育比赛,没有什么比公平和清白更重要的了。

  总之,如今这情形,我看“神经过敏症”是已经得上了,要找解药,关键还是在制度上求公开,进而求公平,求公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