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舟:那天晚上制服叔叔的白衬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53 新京报

  国内的大型音乐会和体育比赛总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亮丽得过于刺目,那就是充斥着太多的制服。维持现场秩序当然劳苦功高,但往往矫枉过正的森严秩序却破坏了音乐会和体育比赛节日般的狂欢气氛,这种军事化管理思维用严肃紧张冲淡了团结活泼,安保的职责应当是善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却经常适得其反,没事找事,小事化大。

  有一次去看一个露天摇滚音乐节,目睹雄赳赳气昂昂的安保方队将观众通通挡到舞
台将近百米开外,我产生了两个疑问,首先,莫非舞台上不是什么崔健,而是秦始皇?其次,我们这是来参加音乐节,还是上前线慰问官兵来啦?

  一到有诸如休斯顿

火箭曼联
皇马
之类豪门来访的时候,更是动粗场面层出不穷,往往安保人员比追星族头脑更发热。难道是本·拉丹来了吗?是萨达姆来了吗?

  中国人多,从管理者的角度看就怕人多失控,如何安全又和谐地控制万众狂欢的大场面,是迫在眉睫的一件大事。2008就要来了,亟须长脑,亟须进步。

  在这一开放的大背景下,政府在进步。崔健12年后北京重开个唱,再加上“真唱运动”历经三年之后的初步告捷,容易启发人们换一个角度来看奥运秀,比如从崔健,而不仅仅从张艺谋的角度来看奥运秀。9月24日晚在首都体育馆,崔健直逼人心的感召力和长风浩荡的胸怀,确实比张艺谋式的假大空花架子给人更多信心。尽管张艺谋俨然以《英雄》威震四方,但姜文在崔健个唱前夕说了一句:“崔健,就是两个字:英雄。”让我们暂时搁起“谁是真英雄”的话题,回到秩序与狂欢的问题。

  去年崔健个唱没有通过审批,却“曲线救国”喧宾夺主地充当了伍佰

演唱会的嘉宾,在崔健演出的时候发生的一幕说明当时的确他还未到开个唱的火候,因为有关方面对他对摇滚乐仍然如临大敌,崔健歌迷在现场打出横幅竟然都被不容分说地粗暴没收——如果你打出的是“我爱李宇春”我想恐怕就没问题。今年7月1日在工体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演唱会上,也有崔健歌迷仅仅是因为狂热地站到凳子上呐喊,就被粗暴带走。因此,这一次崔健个唱警察会不会又干出类似的事令人担心。

  幸好,警察终于进步了——我们应该为他们的每一点进步鼓掌——据我个人观察,这一次没有歌迷因为表现狂热而受到粗暴对待,歌迷的横幅和旗帜也一直在首体自由飘扬,更具有标志性的一大变化是:大部分安保人员都脱下了制服,穿上了白衬衫,一扫以往黑压压绿油油的安保压抑气氛,这一次总算轻松多了。

  惟一的遗憾是当75岁的纳西族老妈妈突然出现在场地后方与舞台上的崔健遥遥对唱时,引起了场内小小的骚动,猝不及防的警察也冲过去制止。有人怒喝不许老妈妈唱下去。老妈妈演出后不悦地说:“那些穿白衣服的人太没礼貌,别人唱歌的时候不让人唱。”事实上崔健没有事先知会安保方面有让老妈妈在场地后方唱一曲的安排,警方动怒亦有缘由,但当场怒斥老妈妈显然有欠冷静,也太傻了。

  无论如何,请再接再厉,继续进步。在奥运宣传片中,北京人民个个笑得那么灿烂,我们可不愿意回到现实中,见到那么多成天板着脸黑着脸气势汹汹的人。One World,one dream,阳光下的梦。 张晓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