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兄弟?砍的就是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9:48 济南时报

  中国的文字不仅是世界上最难学的,可能也是世界上关联引伸延展再创造能力最强的。有时候外国语言中简单的一个词语,到了汉语中就像一个毛线球一样,解释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比方“德比”这个词,原本是指一个名叫“德比郡”的英国小城,那里出产的赛马全国闻名,在英国的赛马比赛中,参赛马大都来自德比郡。“德比大战”先是被用来形容“来自德比郡的马之间的比赛”,后来“德比”被引伸到其他体育比赛领域特别是足球,形容同城两支队伍之间的比赛。这个词泊来中国后,不断迅速地“自我突破”,不仅同城的叫“德
比”,同省的也“德比”,甚至出现了“国家德比”、“洲际德比”,再下去,不知道地球和火星是否也可以来个“星际德比”?

  谎言千遍也能成真理,所以不管合不合理,存在就是合理,于是乎我们也只能“德比、德比”地叫,不“德比”的,也让他们“德比”起来,好像不这样就不热闹。于是乎,我们迎来了齐鲁足球的“兄弟德比”。

  比赛之前,就有一种传言称为了救市,鲁能提前做好工作稳拿三分。证据是山东十运队的集训时间提前了一个星期,担任十运队主教练的殷铁生和姜宁、秦升、刘志勇三名小将被征调到十运队,青岛队群龙无首。传言永远是传言,赛前的工作做没做谁也不可能知道,但至少青岛队出场的队员都没想着让鲁能痛痛快快地把三分拿走。进球、扳平、再进球,前75分钟,领先的一直都是青岛队。而鲁能后来反超的两个球似乎也与青岛队没有太大干系,郑智绝顶刁钻的任意球直接破门、丹尼尔超高难度的倒挂金钩,青岛队员连球皮都没碰上。事实上直到最后一刻,青岛队还没有放弃进攻,也还有将比分扳平的可能,难怪图巴赛后也说泰山队“赢得幸运”。

  就算有什么“工作动员”,青岛队看来是不想输这场球的,青岛球迷就更是来看泰山队笑话的。青岛队主场历来观众冷清,平时也就坐个千把人几千人,对鲁能的比赛,却让天泰体育场出现了少有的“爆棚”,一下涌入上万人。明摆着就是想看看鲁能刚刚大比分在沙特输了球,会不会再输给青岛队。比赛中青岛球迷也以前所未有的热情为主队加油,营造出本赛季青岛的最佳氛围,他们期望青岛一鼓作气拿下鲁能的心情溢于言表。球迷都希望自己的球队赢球天经地义,但青岛球迷异乎寻常的表现还是让鲁能体会到了什么叫“墙倒众人推”。

  这哪是什么“兄弟德比”,没有“兄弟”,只有“德比”!

  中国足球圈历来没有兄弟。大连从来就看不上辽宁和沈阳,后两者为了争主场相互拆台,自相残杀;四川、重庆的渊源深厚,但一碰面就是你死我活;上海滩算是相对文雅一点的了,

申花、国际、中邦谁也不服谁当老大,从场内到场外明争暗斗。加上鲁能和青岛,中超14支球队,倒有10支球队在德比!

  表面上体育圈是一个最讲义气的圈子,但许多事实证明“兄弟”是暂时的,“德比”是永恒的。张玉宁和曲乐恒曾是发小兄弟,一场疑点重重的

车祸和旷日持久的金钱之争让“兄弟”成了这场官司的最大讽刺。维埃里和英扎吉哥们好得一度被人怀疑为“同性恋”,但为了一个模特阿雷纳反目成仇,相见无语。不仅“兄弟”是暂时的,“姐妹”也是暂时的,
十运会
艺术体操爆出黑幕后,被推上台前的章硕要起诉钟玲。章硕非常伤感地说:“钟玲是我的师姐,我们曾经一起训练、一起玩耍,就像是亲姐妹一样。可后来,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钟玲逐渐变了,甚至看我的眼神都变了,我们之间莫名地产生很大的‘隔阂’。其实,她不应该说那些话,毕竟我们姐妹一场。更何况有些事根本是无中生有、歪曲事实的。以前我们都是好姐妹,如今怎么就能反目呢?我没有做过对不起她的事,她怎么能那样啊……”其实她不明白,体育圈的本质就是竞争,无论是兄弟情还是姐妹谊,在相互竞争的倾轧下,都会变得脆弱不堪。

  《英雄本色》里小马哥与豪哥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的生死之交,豪哥与杰弟忍辱负重的兄弟情深,多少年来一直是中国式兄弟道德的至高楷模。只是,多少年来,除了小马哥、豪哥,我们听到兄弟情深的故事却越来越少……

  许多人都曾被一首源于军旅的《兄弟情深》打动过:日子一天天过去,春去秋来。兄弟啊你是否想起,在外当兵的我。从前的我们情同手足,现在你是否一如往昔。日子一天天过去,花落花开。异乡的你是否想起,故乡孤独的我。昔日的好友各奔西东,军营里战友对你好吗?我们是兄弟、兄弟、兄弟情深,有难同当有福同享,这一句誓言,你是否还记在心里?这一辈子我永远,永远不会忘记……”

  兄弟情深是这个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时代为数不多能打动人肺腑的感动之一,但到了现实社会中,当你向一个人说“咱俩是兄弟”的时候可要小心一点,因为不知道哪天,你可能就会听到:

  “兄弟?砍的就是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