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北京奥运项目不会大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4:40 南方都市报

  国际奥委会要求各夏季奥运会项目的国际单项运动联合会在9月19日前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他们各自的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各小项设置、报名人数限制和资格选择赛办法的报告。一些国际单项运动联合会都想利用这次申报机会提出增加小项、增加参赛人数的要求。作为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的委员之一,我认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相对2004年雅典奥运会小项设置和参赛运动员各个项目的分配而言,不会有大的变化。

  因为,国际奥委会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几条大限没有变化:28个大项(包括捧球和垒球在内)30个小项,10-500名男女运动员。如果有可能变化,那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的变化我预料会在2016年奥运会。

  目前,国际奥委会对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三个大限中,惟一有松动余地的是在某个大项参赛运动员规定人数不变的前提下,对某些小项进行调整。因为,这样的调整没有动摇三条大限。

  现在,国际体育界中有不少人呼吁,田径和游泳这两个大项人数过多,都过千人。而且,比赛采取逐级淘汰制,有的运动员只参加几分钟的比赛后就变成了“观众”。而国际奥委会和奥运会组委会为他们所支付的费用与一个奥运会金牌获得者是一样的。国际奥委会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保证,世界上各个奥委会都有派运动员参加的机会,保持奥运会的世界性。这当然是有道理的。

  具体而言,我个人认为,有可能发生变化的小项是:

  一、在

乒乓球比赛中,取消双打,代之以男女团体赛,把双打包括在男女团体赛的比赛之中,这样做比赛会更加精彩,而总人数也不会增加,问题在于比赛的总时间要延长,裁判员人数可能增加。我看这些问题对中国而言是很容易解决的。我个人认为,这个调整对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是有利的。

  二、在自由式摔跤小项目,增加女子项目,减少古典式摔跤的小项总数。因为,几年以前,整体取消古典式摔跤项目的呼声较高,后来,古典式摔跤项目之所以得以保留下来,只是因为它一直是奥运会的传统项目,普及程度实际上很低。

  三、在自行车场地比赛项目上会有变化,这种变化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而且争议比较大。据了解,我国是持不赞同态度的,因为对我们不利。然而,在国际自行车联合会中,我们的话语权弱。

  其他大项恐怕是雷声大,最后不会下雨的。

  最近美国南部几个州遭受罕见的飓风袭击,人员及财产损失极大,美国政府应急措施迟缓,救援和疏散组织不力,遭到美国各界人士的质疑。再联系不久前

伊拉克发生的惊慌群众“逃难”,造成近千人死亡的踩踏事件,我联想到北京奥运会安全措施中的紧急救援和有组织疏散问题宜给予更加重视才好。

  要防止类似的风险,我看首先要从建筑设计上着手抓。固定建筑中的紧急疏散的渠道和实际容量。这个容量必须把人们在危急时的恐慌和恐惧心理考虑在内。理论上是有组织有计划地逃离和疏散,一旦发生了“情况”,现场情况绝非如此。特别是“突发”的事件,威胁性大的事件。在这些事件中并不是每个紧急疏散通道都能使用的。再者,就是疏散通道的容量和坚固程度以及周围的环境状况。

  在临时建筑,特别是临时看台这个因素尤为重要。第一是坚固和安全系数也必须把突发事件因素考虑在内,临建的避难通道往往容易被忽略。第二,设计、材料和安装因素三者并重。特别是安装因素,一个螺丝的因素也可能造成事故。特别是在观众处于兴奋和惊慌的情况下,所可能产生的超设计重力,因此,我个人认为,临时看台设计安全因素第一,座位数字第二。

  在整体应急方案中,如何组织实施,如何在第一时间内组织实施以减少伤亡和损失也是一个实际要考虑的因素。这就需要有足够的防险队伍和装备随时随地处于“备战”状态。这恐怕需要追加一笔开支。这是完全必要的,这并不能依靠保险来防备。“保险”只是事后减少损失的一种补救措施。防范和现场及时应对才是第一位的。

  重要的是增加人们的风险意识。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方方面面人士都要考虑到,在我们设计、实施和工作中如何把可能发生的风险和事件降低到最低程度和万一发生了,我们有什么应急措施以减少损失。北京奥运会的安全要提高到应有的高度。我们也许不宜公开提安全奥运,但是安全奥运涉及到奥运会的成败问题,其他奥运也许只是个好坏问题。

  中国是世界上很安全的地方,正是在安全的环境中我们容易忽略不安全的因素,使我们认为有别人在充分考虑和实施我们的安全,因此安全防范意识容易被淡化。发生在世界别的风雨给我们敲起警钟,问题在于我们是否听见和听进去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