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迷》报:困扰天津四大场外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5:44 《球迷》报

  本报记者赵焱

  关于在比赛中到底哪些因素会对自己的发挥造成影响的话题,最有发言权和切身感受的还是球员自己。在采访中,很多天津队球员也向记者列举了一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实例,其中的确有不少是平常大家鲜为人知的趣闻。

  【大连金州的场地最差劲】

  球员的舞台在球场上,而球场的硬件设施自然会对球员的发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队员都对记者说,在主场比赛往往能踢出精彩的比赛,其中除了熟悉气候条件、休息充分、现场球迷火爆等原因之外,无论是民园体育场还是泰达足球场平整、薄厚适度的草坪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在队员心中,所有中超球队的主场中,草坪最适宜进行比赛的除了天津的两座球场之外,就是上海

申花队的主场虹口足球场。曹阳曾经这样对记者说道:“天津队本来就是以技术见长,讲究互相的配合,如果场地条件能有保证的话,国内任何对手也挡不住我们打出精彩配合。”

  可惜国内能拥有这样条件的球场实在太少了,除了上述三座球场之外,甚至再没有任何一个球场能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不过谈到最差球场,天津队倒是很一致:“大连的金州体育场。”韩燕鸣、毛彪等队员都这样评价,因为那里的场地实在是太不平整了,与实德队的冠军身份极不相称。此外,辽宁队主场鞍山市体育场也屡遭病诟,“那儿的草坪一边厚一边薄,倒是谁也不吃亏。”韩燕鸣说道。

  【裁判有问题会提前通知】

  尽管今年联赛取消了降级,但裁判问题并没有因为各队失去降级压力而随之减少,反而有了集中爆发的迹象。天津队和以往一样,今年在裁判问题上也吃了不少亏,不过如果不是教练组在一些客场比赛之前刻意提醒了裁判问题,也许队员们会在比赛中吃更大、更多的哑巴亏。

  国内各俱乐部都有和自己关系极为亲密的裁判,这已经是圈里心照不宣的事情,例如北京队和万大雪的关系最好,和山东队最铁的就是将刘春明彻底惹恼的王学庆,陈国强则通吃上海的两支球队,当然这只是据说,没有人能给出足够的确凿证据。

  每当在客场比赛前的双方联席会议后,教练组得知主裁判存在一定嫌疑的话,刘春明总会特意提醒队员注意场上动作,不要给对方制造机会,同时也强调即便出现争议判罚,也不要和裁判发生争执。很多队员都表示,每次在教练做出类似要求后,大家在场上的确会有束手束脚的感觉,尤其是在防守中,都会小心翼翼地注意动作幅度。

  【球迷反应没有太大影响】

  比赛时在球场中回荡最多的还应该是“国骂”,当然主要攻击对象还是客队球员和教练。天津队主场作战时,客队成为咒骂对象,而天津队到客场比赛,同样会受到报复,这就像是一个轮回,每年有13场比赛听着对手挨骂,有13场自己挨骂。

  与球员门谈到这个问题时,他们显得很无所谓,因为球迷的骂街,和他们的加油助威都是足球比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真到了比赛最关键的时候,我们的精神真的都是高度集中,有时候连教练喊我们都听不见,更别说是看台上球迷骂我们了。”很多队员都这样说道。

  在客场被咒骂无所谓,所以可以充耳不闻,但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在主场球员们对球迷特意制作的一些横幅也熟视无睹。这倒不是球员不在乎球迷们的热情和苦心,而是他们实在没有精力关注这些,每次主场比赛都会有大量球迷精心制作出一些为天津队或者是某位球员加油鼓劲的条幅和标语,可据球员自己说,他们大都看不到,对于这些横幅的内容,也大多是赛后通过记者、朋友,或者看电视重播时才知道的。

  天津球迷很内行,除非是太年轻的客队球员,一般来说上场球员大家都认识,而且天津球迷很喜欢针对客队门将。例如上场和申花队比赛时,球迷们就齐声高喊着:“虞伟亮,大漏勺!”但这到底会起到多大干扰效果呢?刘云飞说:“我在客场也遇到过这种情况,球迷骂我、损我,我肯定能听清楚,但说实话对我起不到任何效果。如果这点心理承受力都没有,就别当守门员了。”

  【主场球迷喊倒彩最伤心】

  最让球员伤心的事情是什么?其实并非是比赛失利,很多时候输掉比赛很让人沮丧,但如果是自己发挥确实不佳也就没有什么好值得伤心的。很多队员在回答这个问题时都说:“最让我们伤心的,最影响我们发挥的还是主场球迷的起哄和倒彩声。”

  1999年时于光刚刚从北京国安转会到天津时,他就经历了很长一段不被认可的艰难时光。后来他回忆说,当时自己在比赛开始前做准备活动时,就已经有球迷喊倒彩了,那时自己心里实在很难过,“比赛还没打怎么就给我起哄啊。”那时的于光还只有24岁,这种刺痛对于他来说的确花费了很长时间来消化。曹阳也曾在2001年的联赛中经历过被球迷轰下球场的尴尬,那是他记忆最为深刻的一次中途下场。

  发生在最近一次的主场球迷倒戈是针对张烁的,在与大连实德队比赛中,因为他在前场抢断后没有处理好这次机会,有球迷喊道“换张烁”。为此张烁也郁闷了很长时间,他说自己以前非常在意球迷的评论,比赛后经常上网浏览一下球迷论坛,看到球迷的指责他也会不开心,但现在他很少再关注这些了。“球迷都有权利发表自己的评论,而且我也的确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不能怨人家说我。不过作为前锋,最怕就是陷入一种怪圈,越是不进球越着急,越着急发挥越差劲。”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