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亚洲老大扳不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27 扬子体育报

  修补“姚核心”黑洞 剑指福冈

  本报记者陆风 四连霸,14次登顶亚洲之巅,中国男篮以全胜战绩结束多哈亚锦赛。回顾本届比赛,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亚洲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已经是无法撼动的亚洲霸主;第二,虽然在亚锦赛上节节胜利,但尤纳斯调教下的中国男篮的表现依然无法让球迷满意。中国男篮一贯的痼疾并没有因为姚明的归来而改变,缺少队友的支援,姚明依然孤
独地站在篮下孤军奋战。“尤家军”如果想在明年日本福冈同其他四大洲豪强斗法不占下风,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

  ●“一超四强”格局形成

  中韩再次碰撞的悬念提前一节就已经揭晓,标志着亚洲篮坛“中韩两强对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而本届亚锦赛表现出来的趋势,是取而代之的“一超四强”格局:中国队已经明显从亚洲球队中脱颖而出;韩国队却不进则退,与进步神速的卡塔尔、黎巴嫩、伊朗一起成为第二梯队。

  中国队的实力无疑已经超出了亚洲范围。拥有NBA超级

中锋姚明,让中国队和其他球队已经明显不在同一层次上,而CBA赛场成长起来的一批实力派选手逐渐成熟,则让姚明的能力更多地发挥出来。如果孙悦这个新生代组织后卫能成长起来,那么中国队就更多了一份与欧美球队对抗的资本。

  中国队的“超级”更映射出韩国队的江河日下。韩国队最大的问题是人员断档。虽然拥有潜力不小的河升镇,但韩国队整体给他的支持已经越来越薄了。或许河升镇的存在,是韩国队继续在亚洲一流阵营停留的理由。伊朗队的潜力相对来说更大一些。与韩国队一样,伊朗队也拥有一个宝贝大个子。伊朗队近年的崛起,2.23米的贾贝尔是个很大因素,一旦贾贝尔真正成熟起来,年轻球员为主的伊朗队很可能超过韩国队。

  东道主卡塔尔男篮继续着他们的传统——购买雇佣军。几个美国人的加入让他们的篮球暂时强大起来。尽管无法预知这种强大的可持续性,但从“浑身是油”的身份来看,卡塔尔队短时间内在亚洲还具有

竞争力

  真正代表亚洲篮球发展方向的,还是向欧洲风格靠拢的黎巴嫩队。他们虽然没有绝对高度,但强壮的身体和对篮板球的积极态度弥补了高度不足,快速灵活的作战风格也颇有欧洲球队的风度。一旦黎巴嫩队出一个大个子,他们最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真正的威胁。

  ●唐正东要当“小姚明”

  从上任起至今,尤纳斯一共发了三次火,三次点名批评中国队的内线队员。原因是不尽力,不争篮板。如果说中国队在澳大利亚四国赛上输给身体强壮的澳大利亚队许多篮板还有情可原的话,那么尤纳斯后两次发火就让男篮队员无话可说。

  一百天了,欧洲篮球强调整体防守、强调争抢篮板球的习惯却没有被“移植”到

中国男篮身上。姚明依然在内线孤身奋战。亚锦赛中的对手,中国队拥有绝对的高度优势。但我们的大个子们却频频拉到外线投三分。这可绝对是中国特色的。为什么?是担心胜之不武?中国的大个子“拉出来打”的能力天下第一,这也是CBA区别于NBA之处。

  从王治郅到姚明、巴特尔,再到杜峰、莫科……但拉出来打的同时也是优势没有有效利用。在欧洲,在NBA,讲究的都是无限接近篮筐,因为那才是最保险的打法,但我们的大个子却正相反,即使面对身高普遍不如自己的亚洲对手。不知道范甘迪下了多大力气才帮姚明改掉了“逃篮”的习惯,现在姚明习惯了在对抗中强打篮下,也尝到了无限靠近篮筐的甜头。而中国队的其他大个子,依旧习惯于远离篮筐。姚明一个人在内线死扛对手,而杜峰、莫科们悠闲地徘徊到三分线外出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